•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臆想大陆介入台湾“公投”是“以己度人”

2021-12-17 13: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每当台湾有事,以民进党为代表的“台独”力量从没有停止过“臆想”来自中国大陆的“介入”和“干预”,本次台湾社会广泛关注的“四项公投”也不例外。台湾“自由时报”刊发的一篇文章,可称得上是将这种臆想能力发挥到极致之作。
  该文作者发挥臆想能力,号称通过观察大陆有关网站和自媒体账号近期发布的内容,高度凝练出了“指控民进党政治化操作‘公投’”、“宣称民进党将背离民意”、“渲染台湾官员失言内容”、“以符合标准为由,下一步就是开放核食”、“民进党为了迎合美国利益,罔顾民众食安与环境”、“强调缺电风险来为‘核四公投’赞声”和“将四项‘公投’总结为对执政党的不信任投票”等七类所谓大陆介入台湾‘公投’的操作,还不忘得出充满臆想的结论表示,“这波攻势,主要集中在反莱猪;其次是藻礁,对其他二项的关注则不成比例。显示北京对于‘公投’能通过几项似乎兴趣不大,主要意图恐怕是累积民众对民进党的不满、攻讦对美政策为要,以作为明年县市长选举时介入的基础”。
  咋一看,确实概述得貌似很专业,没有相关操弄舆论的经历和实践,断不可能会有这样的观察,绝不会有这样的思维和总结,更不会如此生动地呈现“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是怎样的一种姿态。这倒不难理解,贼做多了,内心难免会“以己度人”地担忧自己被贼惦记。
  抛开“小人之心”,转过头来客观看待台湾即将举行的“四项公投”活动,这难道不是一次彰显“民意”的活动吗?如果不是民进党当局长期实施“绿色恐怖”,依仗“1450”为代表的网军操弄舆论,以及不断出卖台湾及民众的利益迎合美国,会需要有这次公投活动吗?
  民众要求食品安全,要求保护环境,要求用电权利得到保障,要求节约纳税人的钱,有错吗?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大陆媒体关注台湾民众正常的诉求表达,有错吗?台湾的一些有良知、有勇气、有担当的专家、学者、媒体人等人群因为认同,呼应了两岸民众的关切,有错吗?
  民进党当局不是不知道这些议题背后的“民意”导向为何——毕竟之前他们曾将自己伪装成与“民意”一致,以此来博取关注和支持,进而争夺政权。只不过,现在的民进党已经手握政权,“民意”的价值在此时相较于政党私利,相较于民进党某些领导人与美国利益集团间的私利而言,就没那么重要了。民进党很清楚,民众最是容易忽悠,最是容易健忘的,大不了到了下次临近大选时,再来一轮网络舆论操弄,再拿纳税人的钱撒点福利,再许下一堆注定无法实现的诺言,哄哄就好。所以,民进党宁愿选择臆想“大陆介入”操弄舆论,也不愿尊重民意,维护民利。或许这就是习惯了威权操弄的民进党人眼中的“民主任性”吧。
  “四项公投”终究是台湾人民自己的事,无论民进党再怎么试图通过甩锅大陆来掩饰愈加汹涌的反对浪潮,也只会是炊沙镂冰,徒劳无益,自欺欺人。面对民进党常态的舆论操弄,台湾民众所需要做的,就是坚持发起“四项公投”的初心,为了自己,为了亲朋好友,尤其是为了下一代,在食品安全、环境质量、用电权利,以及节约成本的问题上,投出神圣的“赞同”票。请相信,只有坚定维护绝大多数普通人利益、反映普通人心声、助力普通人发展的制度,才是真正的“民主制度”,这是台湾现今的民主建设中需要去争取和捍卫的。实现并不容易,但不抗争,必然就意味着失去。何去何从,台湾同胞,决定权就在你们的手上。(作者:雷希颖,中国传媒大学港澳台与世界事务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理事长)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