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2021-11-18 09: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公布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这是对“台独”势力嚣张气焰的坚决回应,也是对外部势力插手台湾问题的严正表态。
  第一,解决台湾问题是人心所向。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的命运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决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一个中国的原则已经在世界上深入人心。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与日俱增,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 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经百年奋斗和积 累,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无法比拟的条件和优势。我们也更加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最终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第二,中国对解决台湾问题有充足底气。两岸关系发展新的时代背景,是中国发展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的崛起对世界都将产生重大而深刻影响,当然也必将对台湾和两岸关系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在台海格局中的中国大陆、台湾、美国三者之间的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有利于中国大陆、有利于两岸统一的历史巨大变化,两岸在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联系和交流也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中国大陆已经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世界第二,并且正在快速地赶超美国。中国大陆在人力资源、科技创新、教育卫生、国际贸易都位居世界前列。特别是中国大陆遏制战争和打赢战争的军事实力快速提升,中国军队已基本实现机械化,现代化建设正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面推进。中国是同时拥有原子弹、氢弹、中子弹的国家之一;中国的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北斗导航系统、歼—20、国产航母、99A 式主战坦克以及激光武器、电磁炮等已成为国之利器。 
  第三,台湾问题不会无限期拖延。台湾问题从形成到现在已经70 多年了。 台湾问题的解决不能一蹴而就,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国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台湾问题是个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关系到国家核心利益、 民族感情,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长期拖延不解决对中国的发展强大和世界大国形象都将产生不利影响,而且拖得越久,付出的代价越高。中国大陆在政治、经济、法律、文化和民情民意等各个方面,不断积累有利于统一的实力,捍卫国家主权、维护祖国统一更加坚定自信。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解决台湾问题,促进和平统一,进行着不懈努力。同时,中国政府坚持不承诺放弃武力,就是不给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空间,始终保持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的高度警惕,从而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如果“台独”分裂势力一意孤行甚至铤而走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北京理工大学 高冰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