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武昌首义史话之三——一枪突发

2021-10-12 14: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孙中山先生和他所领导辛亥革命,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历史记忆。在海峡两岸以多种方式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从今天起,本网将连载一组 “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的系列文章,揭秘历史真相,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爱国情怀,以飨两岸读者。

  武昌首义史话之三
  
  湖广总督瑞澂破获武昌起义总机关,杀害彭楚藩、刘复基、杨洪胜后,乘势派人到处搜捕,企图根除武昌革命党人。10月10日,武昌城门紧闭,交通断绝,军警密布。新军各军营停止操演和讲课、禁止会客。城内外阴云笼罩,一片白色恐怖。
  在此紧急关头,革命党人临危不惧,仍加紧起义的准备工作。工程第八营的革命党人总代表熊秉坤,在右旗营房里同二十九标(团)、三十标蔡济民、方维、阙龙等密商当夜起义,决定以“工八营”枪声为号。同时,革命党人邓玉麟、李作栋潜入南湖炮队,与炮队中的革命党代表孟华臣等议定,待城内枪声一响,便架炮攻城。测绘学堂的革命党人、城外塘角辎重营的革命党人也分别秘密碰头,相约起事。大家抱定一个决心,与其束手就擒,不如决一死战。
  武昌新军各标营中,工程第八营是革命党人最多的一个营,它与右旗相邻,距离“工八营”负责驻守的楚望台军械所不远。彭、刘、杨三烈士死难的噩耗和清政府四出搜捕革命党的消息接连传来,士兵们悲愤交加。10月10日早饭后,熊秉坤秘密召开营中革命党骨干会议。他对大家说:敌人就要下毒手,我欲死里求生,只有先发制人,军械所集中了全城的后备枪械,攻占与否事关起义全局,这起义第一枪,必须由我营打响。听到这番话,与会者个个摩拳擦掌。
  夜幕降临,戒备森严的“工八营”院子里一片沉寂。七时左右,熊秉坤正准备鸣枪发号,突然一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一贯敌视革命的值日排长陶启胜带着两名护兵,来到楼上二排住房,发现士兵金兆龙和程正瀛双手抱枪和衣而卧,便起了疑心,命令护兵逮捕金兆龙。金兆龙毫不示弱,上前就与陶启胜扭打起来。早有准备的士兵纷纷围过来,程正瀛持枪发火,陶启胜应声倒下。事不宜迟,熊秉坤赶到现场,当即宣布起义。武昌起义的第一枪打响了,楼上各排的革命党人迅速聚集,高喊“暴动者生,留营者死!”呼声响彻夜空。起义者击毙堵在楼梯口的反动军官阮荣发等人,一拥而下,由熊秉坤率领杀奔楚望台。
  “工八营”营房枪声一响,立时四处响应。守卫楚望台军械所的“工八营”左队革命党人罗炳顺、马荣等,诈称抵抗叛军,赚开库门,搬出枪支弹药。几个反动军官见势不妙,翻墙而逃。城外塘角辎重营的革命党人燃起熊熊大火,从“通湘门”杀入城来。城内的第二十九标、三十标中,蔡济民、方维、阙龙已拉起一支队伍,呼啸出营。测绘学堂的一批革命党人冲出校门。这三支队伍如同离弦之箭,直指楚望台。聚集在楚望台的革命军愈来愈多,熊秉坤召集各队代表会商,推举“工八营”左队队官吴兆麟为革命军临时总指挥。吴兆麟当即发布命令,分兵三路进攻清朝湖广总督府和清军第八镇司令部。革命军第一路由紫阳桥向王府口搜索前进,以督署前面为进攻目标;第二路向水陆街出击,以督署后面和第八镇司令部为目标;第三路由熊秉坤带领,经过津水闸向保安街奔突,以督署大门为主攻方向。
  正当三路大军艰苦巷战时,孟华臣等率领南湖炮队,在长虹桥与前来迎接的“工八营”一个班会合,长驱直入中和门。随后,炮队迅速在保安门城头、楚望台、蛇山等三处设阵,向督署和第八镇司令部开炮。可是,由于天色太黑,目标不明,革命军炮火未能给予守敌致命打击,三路大军连续两次进攻均未得手。吴兆麟命令分三处纵火,烈焰腾空,火光冲天,督府一带如同白昼。于是,革命军的各处大炮瞄准督署前面的旗杆一起开火。督署的钟楼倒塌了,第八镇司令部的马房起火了,连督署正中间的花厅里也中了几发炮弹,敌人的阵脚全乱了。瑞澂见大势已去,急令凿开督署后垣,携带妻小、细软、卫队,如丧家之犬,匆匆逃出文昌门,爬上“楚豫号”兵舰落荒而去。革命军扫清督署外围,立即组成敢死队向督署发起最后攻势。敢死队攻入东辕门大堂时,不料一阵猛烈的机枪扫射挡住了前进的道路。敢死队员纪鸿钧抱起一桶煤油,猛地冲进门房,燃起大火。负隅顽抗的敌兵仓惶逃走,而纪鸿钧却身中数弹,倒在火光血泊之中。
  东方破晓,革命军控制了整个武昌城。武昌城头、蛇山脚下,起义军十八星旗迎风飘扬,朝霞辉映、光彩夺目。(作者 珊伍)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