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先行先试 平潭让“两岸共同家园”向着更美好明天进发

2021-03-04 10: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原来小舢板是进出平潭的唯一交通工具,这已经成为平潭人对过去海岛生活的记忆。”这是今年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坛片区东门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凤对媒体记者所说的话,短短话语中体现的是福建省平潭县近几年发生巨大变化真实写照。跨海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项目的建成运营带来的不仅是当地百姓出行的便捷,更是经济发展,提升生活水平的希望之光。如今,在即将召开的2021年两会背景下,平潭这个“两岸共同家园”必将合力攻坚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进发。

  平潭县位于福建省东部,是大陆离宝岛台湾最近的地方,不仅风景秀美,而且渔业资源也相当丰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但是曾经受交通不便等因素的限制,长期以来平潭的发展较为缓慢。党的十八以来,平潭县发挥近海对台、生态资源和政策洼地等优势,大胆闯、大胆试,努力探索、先行先试,举全区之力推动开放开发不断迈向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

  一幅又一幅建设的美丽画卷是平潭翻天覆地变化的最好见证。从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建成通车到现在全力打造国际旅游岛,从引进了台湾社区营造师再到把死角改建成小公园,小巷子建成创意美食街,打通交通的任督二脉,完善岛内规划建设,激发了平潭的发展活力,尤其是在去年的12月,随着福平铁路的通车运营,平潭正式接入了大陆高速铁路网,促进了其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向优,交通的便捷使得外商投资意愿更加强烈,营造出良好的投资环境让平潭更好地开发当地旅游等特色产业,使平潭加快迈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发展永不止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平潭整体建设快速推进,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更要有新要求。平潭相对于的其他地区来说,最大优势在于离我国台湾很近,是大陆与台湾合作交流的跳板。未来,平潭地区可以加强与台湾之间人才交流,开展两岸高等院校合作,打通海峡两岸文化、科技、商贸交流通道,让两岸同胞在平潭地区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平潭与台湾隔海相望,拥有两岸合作的特殊使命,今后,随着平潭地区进一步的开放,势必会成为孵化两岸更多合作发展项目的摇篮,并承载着 “两岸共同家园”的梦想起航。(中国台湾网网友:吴迪)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