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畅通大动脉助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2020-03-20 18: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从3月份开始,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利用近期铁路客流低位运行的时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50多万名铁路职工在全国铁路开展大规模设备集中整修,进一步提升设备质量,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提供运输支撑,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铁路部门此次的设备集中整修是属于年度例行检修,计划从3月份到6月份,3个月时间要基本完成,主要针对包括京沪、京九、京广、大秦以及瓦日京哈、兰新等繁忙普速铁路和重点煤运通道,全面检查桥梁、隧道、接触网、线路等固定设备,进行一系列的如换轨、打磨、更换零件和更换接触网线等作业,消除各类隐患,提升设备质量。同时,为确保修理与运输生产两不误,特别是兼顾疫情下的作业管理方案,此次的集中整修将按照“一点一案一策”原则,对检修地点的安全生产以及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核查把关,施工现场实行全封闭管理,全面实行施工作业过程中的现场到生活驻地的“两点一线”模式。

  可以看出,铁路部门此次的大规模设备整修显然是“有备而来”的。自从疫情发生后,全国不少地区的生产、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各种工业、民用物资出现紧缺现象,运输单位尤其是公路运输、水路运输几乎处于停摆状态,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疫情情势来到拐点,从企业到事业单位,从运输到生产部门全面开工复产的时间已经指日可待。在此情况下,铁路运输方面不管是客运还是货运都将面临着急速增量的情况,尤其是在暑运这个关键节点,预计客运和货运都将达到20%以上的增长。“打扫好屋子再请客”,把自身工作做好了,迎接即将到来的运输高峰,这是此次铁路部门进行整修的大前提。

  当前,国内疫情已经呈现出全面向好的态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奋尽全力打了一场漂亮的“防疫攻坚战”。虽是如此,随着疫病的扩散,国内“一枝独好”,国外却变成“狂风骤雨”的态势越来越近明显。所以目前情况下,境外输入疫情成为防控的重要关键。就在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对当前疫情情势和经济工作作出了重要论述和部署。根据总书记指示,当前情况下,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迎难而上,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换句话说,经济、疫情都要两手抓。铁路部门的集中整修,其实就是利用这个有效时期,先练好自身本领,解决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也是铁路部门从侧面助推经济发展,贯彻部署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有关决议。

  2020年的春节前后的这场疫情显然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不过,铁路部门迅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源,与全国多条战线和行业一起共克时艰,用团结和齐心协力共同为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作出了巨大努力。我们也相信,通过这些努力,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很快就能取得全面胜利,而人民的生产、生活也会快速步入正轨。(中国台湾网网友:向帅)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