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操弄“反中抗陆”,蔡英文要把台湾带往一条不归路

2020-02-20 09: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北101。(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大陆团结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时候,台当局的冷漠甚至表现出的幸灾乐祸让人不齿,民进党蔡英文正把台湾带上一条对抗大陆的不归路。

  “反中抗陆”是蔡英文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主要战法。2018年底民进党掺输“九合一”选举后,蔡英文在台湾社会的声望跌至低点,许多人都认为她将是岛内第一个不能连任的领导人。岛内“独派”分子要她知所进退主动放弃连任,他现在的副手赖清德也跳出来对她发起挑战。然而,这种巨大的压力反而激起蔡英文的求生本能。她一边高声反呛大陆树起“辣台妹”形象,一边把“芒果干”喂给台湾青年制造“危机感”。蔡英文成功地以817万票大赢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

  民进党正极尽所能,要把岛内的政治光谱变成一色。蔡英文过去说民进党赢了大陆就会靠过来,她的第一任期证明这是不可能的。她现在又认为只要台湾社会能一致对外大陆就会靠过来。她追杀国民党,消灭统派,就是要让岛内“反中抗陆”光谱最大化,成为向大陆叫板的本钱。

  然而,蔡英文似乎弄错了一个重要的概念,赢得岛内选举和主导两岸关系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范畴。用民粹可以赢选举,用民粹可以消灭岛内不同的政治主张,用民粹甚至可以在岛内杀人。但是,用民粹来冲击大陆“九二共识”的底线,能成功吗?这招陈水扁当年就用过,陈水扁说“台独走不通就是走不通”,在两岸力量对比早已发生根本变化的今天,台湾的民粹更无憾动“九二共识”的可能。大陆早就说过,选举是台湾内部的事。说白了,岛内选举谁输谁赢那只是茶壶里的风暴,“九二共识”才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

  其实,当蔡英文用民粹筑起对抗大陆的高墙时,自己也已经是民粹牢笼里的囚徒。蔡英文是以对抗大陆的“辣台妹”形象赢得连任的,现在要改变形象就会失去当选的正当性,民粹们不会答应,只能硬着头皮抗大陆。好在还有美国这根“救命稻草”在,象所有的“台独”现象一样,“投美抗陆”是蔡英文的最终选择。

  但是,两岸的问题终究只能是两岸解决,大陆什么时候屈服于美国的强权?民进党蔡英文想“倚美护独”只是白费心机。

  817万票,多吗?多,它比当年马英九创下的765万票纪录高多了。817万票,少吗?少,台湾前途必须由包括台湾2300万人在内的14亿中国人决定。蔡英文如果想借这个数字来对抗大陆,只能把台湾带向一条不归路。选举结束了,民进党蔡英文该沉静一下了,“芒果干”赢了选举,但不能当饭吃,靠打民粹的鸡血路走不远。 (中国台湾网网友: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