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干扰疫情防控工作就是与两岸同胞为敌

2020-02-05 15: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609期】

  首批因故滞留湖北的240多位台胞已经乘东航春节加班机返回台湾,湖北省台办表示,目前运送滞留在鄂台胞返台的后续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祖国大陆一直以来对于台湾同胞的关心与帮助,在疫情面前更显可贵。但台湾当局在这场人类应该共同应对的灾难面前,又做了些什么呢?

  台当局在下令“禁止口罩出口一个月”后,又开始马不停蹄地炒作所谓台湾加入世卫组织的闹剧,一如既往地撒谎说什么“台湾缺席世卫组织会‘造成国际防疫缺口’”。但事实却是,疫情防控与加入世卫组织根本就是两回事。

  台湾地区是中国的一部分,当然没有资格加入世卫组织这样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下属专门组织。更何况,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但不加入世卫组织,并不等于台湾政客们说的“会造成国际防疫缺口”。因为根据中方同世卫组织达成的安排,台湾地区的医疗卫生专家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相关的技术会议,有需要时,世卫组织专家可赴台湾地区进行考察或提供援助;台湾地区能够及时获得世卫组织发布的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台湾地区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也能及时地向世卫组织通报。

  这些安排都确保了无论是台湾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均可及时有效应对。在这次防疫工作中,大陆从一开始就本着高度重视两岸同胞健康福祉的精神,与台湾有关方面保持沟通,安排台湾专家来武汉实地考察,并一直及时通报信息,提供相关资料。截至2月4日,大陆方面共向台方通报疫情信息36次,台方向大陆方面通报15次。
 
  接着,台湾方面又抱怨称,意大利基于世卫组织坚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将台湾地区列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高危地区”,禁止台湾方面往来意大利的航班。所以岛内有声音希望中国要求世卫组织将大陆同台湾地区“区分”。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解释得非常清楚: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同胞,在海外的台湾同胞如果遇到困难,我们愿提供大力协助。同时,WHO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参与WHO等国际组织活动,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做出安排。

  再接下来,台当局又安排了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当选人赖清德的访美行程。虽然民进党当局称赖清德是以“个人身份”应邀参加美国民间团体主办的活动,试图淡化赖此行的“官方色彩”,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此事已给两岸关系又一次拉响了警报。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月4日就赖清德访美应询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关系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我们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任何人、任何势力妄图挟洋自重,必将自食恶果。

  在此笔者想说,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两岸同胞生命安全,民进党当局在这个时候不停地搞政治操作,干扰疫情防控工作,就是与两岸同胞为敌,甚至可以说是与全人类为敌。(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沉)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