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5G改变新的年,从春运窥探中国之“变”

2020-01-17 19: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春运大幕揭开,实现5G信号覆盖的广深港高铁正式投入春运,成为我国5G建设发展在应用落地上的又一里程事件。都说5G改变社会,新的年,这种变化正在发生。

  春运大潮中亘古不变的,是那一抹乡愁,不断变化的是随处可见由智慧春运带来的浓浓温情。如今我们无需跋山涉水、舟车劳顿,一张“八纵八横”的铁路网让我们感受到“唯快不破”的从容与洒脱,从售票厅的彻夜排队、找黄牛到手机一键购票,电子客票替换纸质车票,智能刷脸进站取代人工检票,面对如此巨大规模的“迁徙”,铁路部门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让我们时刻感受到了“智慧春运”的魅力。

  今年的春运,电子客票唱起“主角”, 随着电子客票在高铁和城际线路的全面普及,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为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带来更大便利。截至2019年12月5日,458个高铁车站通行电子客票,列车整体检票通行的耗时缩短了1/3以上,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也兴起“科技范儿”。

  5G移动网络的加持为流动中国“锦上添花”。车上刷剧、实时视频、快速下载……作为全国动车组开行密度最大、运营最繁忙的高铁干线之一的广深港高铁,在今年春运插上了5G的翅膀,成为了全球第一条享有5G网络的高铁。5G移动网络,将针对高铁的不同场景,提出差异化方案,对人流密集、容量需求大的站场站厅进行专门优化,广深港高铁内地段沿线已设置300余个5G信号发射基站,使全线的5G移动网络信号实现100%全覆盖,“人一多,手机信号就变差”的困扰将一去不返。

  从人脸识别、候补购票、电子客票、智能厕所、VR导航再到网上订餐,从车站WIFI到车上5G移动网络,铁路依托“互联网+”不断打造智慧春运,黑科技不断开花结果,旅客们可以自助量身定制“一条龙”科技服务,铁路“智慧出行”正在悄然改变着春运概念。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出行方式的改变、出行效率的改变、出行服务的改变……春运之变,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由“出行”变为“欢乐行”,创新与发展的动力让“春运难”已“不再难”。铁路部门初心不改、为民生期待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也凸显了“流动中国”快速发展的力量。(中国台湾网网友:黄昕茹)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