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厉兵秣马,为温暖归途而努力奔跑

2020-01-13 10: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桃换旧符,滴尽莲花漏。不知不觉间,又是一年春运时。

  每年春运,我们背上行囊,踏上归途,亿万人匆匆的脚步,构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短期人口迁徙”。1月10日,2020年春运大幕开启,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春运铁军、厉兵秣马。提起春运,我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出日夜繁忙的火车站,人潮涌动的候车厅,手提肩扛的亿万旅客。毫无疑问,40天的春运将对交通部门客运能力的大考验。好在,近段时间新闻媒体报道,铁路部门早已严阵以待,重培训、强整备,苦练基本功,推出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迎接春运大考,只等我们踏上温暖的归乡路。

  春运“黑科技”,引领回家新风潮。八纵八横的路网建设,纵横驰骋的高速列车,方便快捷的智能设备,都让我们春运回家的路充满了“智慧”。以京张高铁为例,无感进站、WiFi覆盖、无线充电等人工智能技术纷纷应用,让旅客享尽便利。上海、太原、武汉、济南等各大车站的引路机器人、智能厕所、站内VR全景导航等便民举措应用到旅客服务中,给匆匆的旅途增添了一分乐趣。伴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不再追求春运“走得了”,而是“走得好”,一系列“黑科技”在春运中接受旅客检验,保障民众出行舒心顺畅,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优质服务,让回家路上暖流涌动。1月4日起,我国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江淮等地出现大范围雨雪和雾霾天气,但铁路人以雪为令,全力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和铁路运输畅通,令车站里、车厢中的旅客充满感动。工电人迅速行动,在道岔、隧道边打冰除雪,列车上的随车机械师、车辆乘务员遇接触网结冰等情况,及时出动接触网打冰车妥善应对。这两天,央视报道,重庆客运段上千名乘务人员进行基础业务、妆容礼仪等方面的培训,提升服务水平;成都动车段存车场内,一列列动车组如“陆地航母”万箭齐发,迎接春运。那一刻,让守候在电视荧屏前的亿万观众,倍感震撼、难掩自豪。我们睡了,他们工作;我们过节,他们过关;我们坐着高铁团年度假,他们保护我们的旅程顺畅又舒心。

  安全保障,让归乡之旅更加放心。早到晚到,安全重要。没有安全,科技和服务都是空谈。1月6日,新华社报道,重庆铁路公安处在车站、列车上向乘车旅客宣传乘车注意事项、反扒技巧、爱路护路知识,让旅客增添了几分安心。1月9日,央视报道,四川一名女孩离家出走,成都铁路公安“微警务”平台助其平安回家。这条新闻,让正在踏上归途的旅客有一些感动,放心享受安全、便捷、绿色、舒适的旅行环境。有了他们坚守付出的身影,有了他们的全力以赴,我们回家的路才安如磐石。

  过去,一张火车票承载了多少游子的乡愁。今年的春运,跃动着平安、有序、温馨的时代之光。一头是家,一头是梦,这支招之即来、来之则战、战之则胜的春运铁军,已经集结待命,为我们的温暖归途努力奔跑,追梦前行。(中国台湾网网友:袁成奇)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