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高铁突破3.5万公里让“流动的中国”更具魅力

2020-01-03 11: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高铁送上了多么令人惊喜的2019!这是高铁建设成果丰硕的一年。中国新增高铁运营里程约5000公里。截至2019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3.5万公里,约占全球高铁网的七成。2019年,动车组预计发送旅客23.1亿人次,较2012年增长了3.4倍。(1月1日 《人民日报》)

  如今,中国高铁已经家喻户晓,不仅成为一张闪耀“名片”,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青睐,而且在国内也迎来了迅猛发展,高铁线路越来越多,高铁网络越来越密,高铁运营里程更是逐年增加,稳居世界第一宝座,越来越多民众将高铁出行作为首选,让“流动的中国”更加生机勃勃,高铁擦亮创新中国这张新“名片”。

  高铁带活了经济发展。如今,一座城市是否拥有高铁,已成为衡量城市发展潜力的重要因素,优秀人才就业,也更愿意选择到有高铁线路的城市。有鉴于此,大力发展高铁经济,已成为众多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高铁的速度快,缩短了城市之间的交流沟通距离,促进了城市之间的相互协作、互补发展。据相关部门统计,高铁开通之后,带来的庞大客流量,使沿线设有站点的城市经济发展明显加快,由此带动旅游、住宿、餐饮、投资等诸多发展因素。正如昌赣高铁不惜增资11亿元,打通两座长大隧道,延长近33公里,显然也是立足长远打算,把兴国县纳入高铁版图,惠及老区人民。

  高铁促进了人员流动。众所周知,绝大多数中国高铁的行驶速度都在200公里以上,加上线路直、弯道少,比普通公路里程短,旅客出行的时间几乎能够节约2/3,使以前的“出行难”变得“外出易”。比如,成渝两地相距近400公里,高铁开通之前,乘坐汽车大概要5个小时,往返两地要1天时间,如今乘坐高铁往返仅需3个小时,出行高效快捷的优点立竿见影。高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模式,激活了公众外出交往沟通的愿望,或许在城里坐一趟公交车,与坐高铁到另一座城市,所花时间没有差别,借助高铁外出旅游、探亲访友、出门找工、春节回家等等,已成为新时代的中国社会现象。

  高铁解决了群众烦忧。当代中国,早已是一个“流动的中国”,但人口迁徙的过程中,乘车难一直是许多人挥之不去的伤痛。尤其是春节期间,“一票难求”令农民工无法回家过年,令学子无法准点回家,令家人团聚变得异常困难……高铁发展的风生水起,正好填补了节假日期间,公共汽车运营能力不足、普通列车运行速度迟缓等弱项。高铁运行速度快,压缩了往返时间,变相增加了运行班次,加上每次数百人的载客量,使以前“无法回家”变得“能够到家”、“回家太慢”变得“快速到家”,让人口流动变得更加高效有序,增进了旅客的获得感。

  毫无疑问,对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讲,大力发展高铁非常必要,对推动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向往需求,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笔者相信,随着中国高铁的不断完善,必将带给中国人民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发展方式、休闲方式,也必会擦亮创新中国这张新“名片”。(中国台湾网网友:陈莉)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