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京张高铁,向世界展现“中国名片”

2020-01-02 15: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年新气象,在2020年到来之际,中国铁路给全国人民准备了一份贺岁大礼。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世界上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速铁路—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京张高铁)已于12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新华社 12月30日)

  年味京张,拉近北方“朋友圈”。这个年关,可以说是喜上加喜。从12月26日京港高铁南昌至赣州段(昌赣高铁)正式通车,架起以南昌为中心的“十”字快速铁路网,到12月30日与京张高铁同时开通运营的张家口到呼和浩特、张家口到大同两条高速铁路,形成了一个人字形的区域路网的架构,联通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和内蒙古东部与北京交通枢纽。这一波波的“糖衣大炮弹”,为回家过年的游子架起了与家乡的桥梁,让年味更浓了。

  百年京张,架起历史的桥梁。回望100多年前,外国列强曾在报纸上嘲讽道:“能修京张铁路的中国工程师还没出生。”1909年10月2日,由詹天佑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干线-京张铁路正式通车,给当时嘲讽中国人的列强狠狠打了一记耳光。百余年后,一条有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京张高铁问世,这条钢铁巨龙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能力。今天的京张高铁,是高速度、高智能、高服务的铁路,这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铁路,是证明中国能力的铁路。我们可以自豪的说一句:“能修建京张高铁的外国人还未出生。”

  魅力京张,展现大国实力。2022年,中国将再次迎来一场巨大的体育盛事-北京冬奥会。这一次运动会,京张铁路可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连接了北京和张家口两座主会场城市,可实现北京至张家口太子城的冬奥会主赛场可在1小时内通达。不仅如此,京张高铁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高速铁路,体育健儿从买票到进站,从进站再到乘车最后到出站,一路上都可以感受到各种各样的智能化服务,短短的一小时就可以让体育健儿们领略到这趟“奥运高铁”的魅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百年时间,两代京张,为世界呈上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中国台湾网网友:朱海龙)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