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影视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2019-12-04 08: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这几年,香港电影、台湾电影逐渐势微,内地电影市场则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港台电影人来到大陆谋求发展,也共同成就了华语电影的大繁荣,电影业界一直期待的能够代表华语电影的最高荣誉的权威奖项,渐渐地落在了金鸡奖的头上。而今年的金鸡奖,也的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从此前发布的官方海报备受好评开始,到首次设立创投大会、台湾电影人首次入围、首次新增纪录片单元,再到全新设计的金鸡奖杯、连续五届落户厦门,金鸡奖已经全面展现出了努力提升的势头。

  “‘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将为更多的台湾文创机构和文艺人士提供发展空间和展示舞台,为两岸共同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来更多合作机会。”在11月27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在询问台湾电影界人士今年参评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获得提名一事时表示:这是“31条措施”实施之后首次有台湾影人和合拍作品报名并入围金鸡奖,台湾同胞在参与两岸影视合作和文化交流方面还取得了哪些成果?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对此做出了以上表示。

  你知道大陆各地各级电视台和视听网站引进台湾产影视剧的数量吗?答案是:2018年12部、2019年17部。增长态势是不是特别明显?那票房呢?据统计,在大陆上映的台湾电影《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的票房达9.54亿元,位居今年大陆电影总票房的第16名;去年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首次将台湾地区演员纳入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评选范围,今年台湾电影人参评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并获得提名。

  还有,台湾人士年度应邀参与大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有800多人次,两岸业界合作意愿一年比一年强烈。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广播电视行政部门都曾经收到过多家两岸制作机构提出的合拍意向。

  你知道吗?在12月1日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的第八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上,百余位海峡两岸电视领域的专家和业者纷纷亮相“海峡两岸电视论坛”“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其中就有很多“北漂”的台湾业者的身影,吸引他们的,正是5G在大陆的狂飙突进、6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大陆电影票房……这些大陆影视业的诱人前景。

  正如朱凤莲所说:一年多来,台湾同胞在参与两岸影视合作和文化交流方面得到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融入感,他们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努力,也进一步促进了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中国台湾网网友:小桥)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