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当局为牟取选票大撒钱,将留下三大祸患

2019-10-31 10: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382期】

图片来源:台媒

  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副领导人以及“立委”选举,投票日为2020年1月11日。在目前选战正酣之际,为了牟取选票,民进党当局大手笔开始撒钱。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蔡英文当局为拼选举大开支票,国民党“立委”赖士葆在“立法院财经委”表示,军机采购、高铁南延屏东及北宜高铁,总计要花4000亿元(新台币,下同)。其中:军购采购2500亿元、高铁南延到屏东大约550亿元、北宜高铁900多亿元,但台当局“财长”苏建荣坦言,一年可用的岁计剩余仅500多亿元。令赖士葆大叹,扣掉岁计剩余,可能再举债,由全民背债埋单。

  其实,民进党当局选前开出的支票还不止这些,还有许多。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立委”提议,将“老农津贴”由现行依“消费者物价指数”改为依“经济成长率调整”;如此,津贴明年可从每月7256元调高为7969元。据中评社6月25日电,蔡当局推出的“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针对回乡设厂的台商提供补贴优惠贷款,由“国发基金”提供1.5%补贴。

  应对屏东县人口老化,屏东医院2年前于医疗大楼前方兴建高龄医学大楼。蔡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选在启用之前视察相关建设,更在众人面前直接建议,何不把整栋屏东医院换新、盖得大大的,才能与时俱进。苏贞昌还说,趁我还在(任“行政院长”)的时候来争取。

  也有国民党中常委在提案中指出,民进党当局的减税、补助、津贴等总计有13项政策,金额近800亿元;而废除印发税则使地方税收短收121亿元。

  另外,蔡英文在桃园县出席“大型农机应用发表会”,宣布继今年先前8亿元补助小型农机具后,再投8亿元补助大型农机计划,“完成最后一块拼图,农机补助制度全部到位。”并再次强调将规划农民退休制度,比照劳工、公务员领年金。和过去每年5000万元农机具补助相较,今年足足增长32倍。

  民进党当局如此频繁地大手笔开政策支票,大撒钱讨好选民,牟取选票,或将留下“三大祸害”。

  其一,或将“债留子孙”,增加子孙的经济负担。

  蔡当局选前大撒钱,超过了当局的财政承受能力,只好选择举债。而“羊毛出在羊身上”,不可能蔡英文等当局官员会出钱,只能由台湾民众来埋单,很可能大量的举债要留给子孙后代来负担。因为,台湾当局惧怕增加税收等民众负担丢选票,完全有可能把大量的债务留给子孙后代去承受。

  其二,或将诱导未来的台湾当局像现今的民进党当局那样懒得拼经济,而是大力推行“政策买票”策略。

  众所周知,台湾当局拼经济,受到投资、消费、出口等因素的影响,往往是说来容易做来难,一旦机遇不佳,或者决策失误,就有可能成效不彰,令人失望。

  而台湾当局推行“政策买票”政策,尽管会留下许多弊端,但民众一般具有只重眼前利益,少顾长远利益的心态,所以台湾当局推行“政策买票”,容易让民众高兴甚至感激,很可能诱导他们将选票投给民进党。

  实际上,民进党当局过去每到施政成绩乏善可陈,导致选情吃紧或紧绷之时,就会采取“政策买票”的策略来企图扭转不利的选情态势。例如:从1995年开办老农津贴,在陈水扁执政时期就密集调高3回,也使其食髓知味。既然民进党当局过去加上现在又大行“政策买票”之道,以大撒钱的方式笼络人心、捞取选票,也可能会引诱未来的台湾当局也如法炮制,像民进党当局一样大力采用“政策买票”的伎俩。

  其三,或将在分配上厚此薄彼甚至顾此失彼,造成台湾社会新的分配不公现象。

  蔡当局实施“政策买票”伎俩,尽管十分频繁,也想尽可能多顾及一些民众,但不可能面面俱到,顾及所有的民众,“一碗水难端平”,最终结果只会不是顾此失彼,就是厚此薄彼,给台湾社会带来新的分配不公。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曾铭宗在记者会上说,蔡当局针对大陆投资的台商,总共匡列5200亿元的额度,补贴银行手续费1.5%,等于根本没有利息;但全台149万家小企业的额度仅有200亿元,平均一家只有一万元补助,这样的投资方案合理公平吗?等于蔡当局花大把银子在政策买票,造成不公平状况,对得起台湾中小企业吗?蔡当局对台商实行利息补贴,等于免利息,却忽视真正需要帮助的年轻学子,现在全台有48万人在使用就学贷款,但利率虽然调降,仍然需要负担1.5%,完全不能跟大企业比,这就是政策买票。(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