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筑牢高铁安全堤坝,我们不应只做看客

2019-10-30 16: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全面加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做出部署,决定自即日起至2020年1月10日前,开展一次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大会战,为2020年春运创造良好的铁路外部安全环境。

  “出行首选高铁”这句流传的热言,屡次把高铁推向了舆论“风口”,成为新时代人们出行的“新宠”。在2018年公布的铁路运输大数据中,动车组实现旅客发送量20.05亿人、同比增长16.8%,不断攀升的乘用率,让科技感、便捷舒适等铁路供给侧改革发展红利,为人们实现了切身的惠及。它送您归家团圆、助您奔赴旅行、带您追远逐梦,高铁与人们产生了粘性,形成了纽带,更加强劲了人民内心的文化自信力量。高铁与我们千丝万缕又息息相关,筑牢高铁安全,我们并非看客。

  筑牢高铁安全,我们是答卷人。中国高铁飞速发展的今天,350公里时速运行的复兴号,让以往火车通宵达旦未能达的漫漫征途成为历史。服务是硬道理,安全才是主旋律,时速越快,需要安全保障的系数就越高。或许我们在行色匆匆辗转于高铁与城市之间时未曾留意,虽然铁路部门为了保障运输安全,在夜以继日的坚守岗位、防控隐患。但仍有一些人安全意识淡薄,在铁路隔离范围内随意搭建建筑、向运行的高铁抛掷异物、站在线路上随意取景拍照等,都会在高铁强劲动力和风力的带动下,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破坏高铁的运行安全。铁路部门此次的整治会战,是对铁路区域红线内的违法建设、侵占等问题连根拔起的决心,更展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高铁安全关乎全车人的生命,甚至千余家庭的幸福,在筑牢高铁安全这张考卷上,我们并非看客,我们也是答卷人。作为社会大众,要广泛提高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坚决与违法和破坏高铁安全的人群划清界限,不做造成高铁安全隐患之事。铁路部门也应积极协同公安部门,对相关违法人员进行责罚,肃清隐患环境,保证运输安全。

  筑牢高铁安全,我们是阅卷人。高铁订餐、高铁WiFi、高铁自主选座,在我们体验高铁满满科技范儿的同时,更不要忘却对高铁运行安全的关切。面对高铁日新月异的进步,铁路在潜心发展为旅客提供更优服务的同时,作为旅客,我们要当好阅卷人,做好铁路运输安全的监督机制,可以把乘车中发现的隐患、感受的不足,及时向铁路部门反馈,并加以监督,促进高铁安全保障更有方位,铁路发展更加扎实。

  筑牢高铁安全,我们不是看客。以参与者或评审人的心态与高铁安全齐心联动,相信我们的高铁发展将更值得期待。(中国台湾网网友:郭靖)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