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秋节里的家国情怀:家团圆,国兴旺

2019-09-15 16: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秋月圆人团圆。中秋节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仅次于春节,原因就在于它是一个象征团圆的节日。小到每个家庭的团圆,大到整个国家的团结,都是与中秋节的主题紧密相连的。

  《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大学》说:“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李白借“长安一片月”,叩问“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白居易在中秋之夜“西北望乡”,追忆的是昔年“曲江池畔杏园边”的朝廷盛会;毛泽东写下“寂寞嫦娥舒广袖”,为的是“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中国的文人墨客似乎都喜欢为中秋写诗、抒情,因为他们虽起笔于家人团圆、亲友相聚,却感怀于国家一统、社会安定;因为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这个简单又朴素的道理:没有国就没有家,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所以,“国家”这两个字,中国人自古就是连在一起说的。

  每一个中国人,都有着“家和万事兴”的深厚情结,也只有我们每个人把自己的“小家”顾好,让它兴旺起来,我们的国家才会自然而然地变得更加强大。就如习总书记说的,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反过来说: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每个人的家庭梦才能梦想成真。

  所以,中秋节里的阖家团圆,正是属于我们整个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家和万事兴”。修身、齐家这些看上去属于“个体”的事情,却是关系到14亿人的国之大事,这便是我们中国人从古至今深入骨髓的“家国情怀”吧。

  每当这样的团圆节日,我们都会更加强烈的感受到:我们的小家,不只是我们身体的栖息处,更是我们心灵的寄托之处;我们身边的亲人,是我们永远都不会倒的坚强靠山,而我们的国家,更是我们可以拥有幸福生活的强大后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天的我们,已经站在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地方,所以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那些在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英勇奉献甚至是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如果不是他们当初选择了“国家在前、小家在后”,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幸福。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到民族复兴梦想之中去,正是我们在中秋这个团圆的节日里最强烈的感受。如此,我们才能不负这个新时代。(中国台湾网网友:郭靖)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