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壮丽70年,铁路发展同共和国共成长

2019-08-16 10: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显示,70年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成网,综合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末,我国高铁营业总里程、高速公路总里程均居世界第一位。

  报告显示,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经过最近十年的发展建设,“四纵四横”高铁网络投产,我国成为全球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中国的铁路建设,一路伴随共和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回顾历史,70年的发展历程,70年的辉煌成就,几个时期相较之下,其速度发展之快,其取得的成就之大,即便是放眼全球也几乎是前所未有。

  1868年,中国土地上第一条铁路开始铺设,到1949年的73年时间里,旧中国共修建铁路2万3千多公里。这些铁路不仅很多线路上制式不同、轨道不同,而且还因为常年战争的破坏,到建国前夕,仅仅只有一万多公里能够勉强维持通车。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铁路建设正式进入发展快车道,经过30多年的艰苦奋斗,中国土地上共建成了100多条新线路,全国铁路总长度来到了3.1万公里;同时,在原有和新建的区段路线上还建成了8000多公里的复线铁路和2300多公里的电气化铁路。除了西藏自治区外,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大陆28个省、市、自治区都有直达北京的列车。

  不过,真正让铁路迎来大跨越、大发展的时代,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后。随着东风4型机车的出厂,铁路迎来新一代内燃机车,结束了原先机车“万国牌”、“万国造”的老面貌,东风4型机车也成为我国铁路机车的主力。黄色的腰带、绿色的车身,成为当时铁路的经典标志。

  不过,这绿皮车每小时只有40多公里的速度着实太慢,实在有些支撑不起改革开放以后所新爆发出来的经济活力。来到上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经历了6次大提速,从铁路网改造,到基础建设全升级,从指挥调度体系的程控化,再到机车的电气化,短短几年时间内,列车速度有数倍的提升。2007年,在第六次大提速时,我国高速列车品牌CRH推出了,这也就是被人们所熟知的“和谐号”。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的京津高铁的投产,当时很多人大概猜不到的是,这仅仅113公里的高铁线,正式拉开了中国高铁发展的大序幕。2009年,全球“最长”的武广高铁开通运营;2011年,具有指标性意义的京沪高铁建成投产;到2018年年中,“四纵四横”高铁网络正式完工。这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具有高铁网络并且成型的国家。然而,这还远远没有结束,随着黑龙江省境内哈牡客专的投产,意味着作为“中长期铁路重点规划工程”的“八纵八横”高铁网络正在快速推进中。未来,随着每年超过3000公里线路的投产,我国的铁路建设包括高铁发展仍然方兴未艾。

  铁路的发展历史和共和国的发展历程休戚相关,70年风雨兼程,70年艰苦奋斗,70年的开拓进取,70年的前仆后继,创造了中国发展的奇迹,同时也让中国铁路事业成就成为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为国家发展事业、为人民幸福生活,中国正积极进取,正开创全新时代,而中国铁路也正走在更加宽阔和充满希望的大道上。(中国台湾网网友:黎明明)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