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涪陵榨菜”事件观两岸同胞间的心灵契合

2019-08-14 09: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50期】

  过去几天里两岸网络间又再次炸锅炒翻天,因为台湾“东森新闻台”政论节目《关键时刻》上,主持人刘宝杰和财经专家黄世聪在节目尾声处讨论到,堪称泡面搭档的“涪陵榨菜”股票不断下跌,得到的结论是“榨菜卖得不好,说明大陆经济低迷,大陆同胞‘现在连榨菜都吃不起’”。此话一出无不又让人想起几年前台湾政论节目称大陆同胞“吃不起茶叶蛋”的笑话,只能说台湾的节目又再次让人看傻眼,无知黑大陆到如此程度。

  其实回顾过去这些年来,随着网络媒体的发达,两岸各类节目都可以在第一时间传播至两岸间,两岸间的各种社群平台都会探讨各类型话题,这无疑也开启了两岸网民间的第一类接触,但是在接触交流的同时,台湾常有许多无知无底限的节目一直黑大陆,因此又再次导致了“涪陵榨菜”事件的出现。

  如今又适逢距台湾2020大选不到半年,蔡英文当局在过去三年多以来不断地大开两岸倒车,在岛内只许“台独”放火,不许统派点灯,必且透过“文化台独”手段的方式使得岛内青年和青少年一代有着错误的国家和民族认知,特别是绝大部分网民都以青年群体居多,这无疑只会加深两岸青年同胞在交流交往中的一些误解。同样将时间拉回到2016年大选后没多久,一个美国人既然可以在两岸网络间挑起争端,这就是“台湾 No.1”事件。还记得2016年1月份当时这句“台湾NO.1…草泥马…台湾NO.1…草泥马…我爱台湾…我爱台湾...”成为当时台湾网友最为流行的一段话,因为这是网络游戏美国玩家ANGRYPUG名言,这句话不只让网络游戏《尸流感》H1Z1持续在台湾延烧,在同年1月29日举办的“台北国际电玩展”也特别请到了这位美国网络玩家到场与粉丝见面交流。为何这段“台湾NO.1”会在台湾网络间爆红并且使得这位美国网络玩家成为台湾民众眼中的英雄呢?

  这就得从《尸流感》H1Z1这部网络实境枪战游戏说起,这段爆红的影片大约是在2015年11月份左右从YouTube上流传开来,由于网络游戏世界无疆界,一般的美国玩家在网络世界上无法正确分辨出来两岸玩家之间的差异性。在某次的游戏战役中美国玩家Angrypug在游戏中不断以“TAIWAN NO.1”来激怒大陆玩家,并且还加码学会了“草泥马”来激怒大陆玩家,就此来分辨是否为大陆玩家,这样一段画面就此在YouTube传开,并且让其走红于全台湾,“台湾NO.1”这一小段话就此瞬间成为台湾当时的流行语。

  但如今回过头看“台湾No.1”事件,只能说是非常的震怒和伤感,震怒的是因为两岸同胞竟然被一名美国人给挑拨离间,台湾网民竟还乐此不疲支持这个美国玩家,这跟蔡英文当局挟洋自重有何分别呢?伤感的是两岸同胞间的心灵契合还有一段路要走。从“台湾No.1”事件、“茶叶蛋事件”再到“涪陵榨菜”事件,在这网络时代下的两岸同胞应该更多实际互动交流,特别是台湾青年一代一定要来祖国大陆看看发展筑梦,与此同时还得亲历亲为构建属于自己的正确国家观,因为台湾同胞就是中国人,在谈论到大陆的一切时必须用同胞心真心实意客观的谈论,而不是如同台湾电视节目为了收视率搏眼球再次搞出无知的内容,不断地抹黑和丑化大陆,破坏两岸同胞间的心灵契合。

  最后还是老话一句,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必能在两岸间具体落实,真正达到两岸同胞间的心灵契合。(作者: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