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亲历海峡青年(福州)峰会,见证台青“追梦、筑梦、圆梦”

2019-08-09 09: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39期】

  今年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的重头戏“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福州盛大举行,本届峰会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同时以“追梦、筑梦、圆梦”为主题,现场邀请了五位台湾青年嘉宾进行分享,同时又在台北和成都分会场进行连线分享。笔者也是此次台北现场的连线嘉宾,去年则是福州现场的分享嘉宾,因此对于海峡青年(福州)峰会的用心举办给予高度肯定和感恩。

  因为每年海峡青年(福州)峰会除了嘉宾分享外,最重要的是福州都会出台相对应的“惠台政策”,今年在海青节期间更是出台福州市《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若干措施》,这也深化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要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因此作为福建省省会的福州当然必须优先做到“第一家园”的使命。

  回想笔者过去三次参与海青峰会的感受和体悟,去年还在面向现场和海峡两岸的同胞分享自身“深度两岸族”的故事,一年后的今日则透过现场连线,从沈阳回到台北,站在台北面向台湾自己的乡亲,介绍如何来到大陆求学发展。其实在过去一年里,笔者成功在台北和高雄举办数场“西进大陆求学去,跟着学长走就对了”系列讲座,当中不乏高中生和家长,如今一年过后的今日,当初现场参与的听众学员有不少都已经一圆自己大陆的求学梦,都即将在暑假后来到大陆求学。因此每当回到台湾时自觉有这份责任也有义务,将自身的经验分享给更广大的乡亲。其实过去一年来,笔者除了分享会成功的举办外,这一年也喜迎了自己孩子的诞生;这一年来还担任了沈阳台商协会副秘书长一职,有了自己的事业;这一年来更有幸担任东北首批沈阳台籍特邀调解员,为广大的台湾同胞服务。这一切,都是因为笔者来到大陆求学发展所得到的收获。

  海峡青年(福州)峰会成功举办外,作为台湾同胞登陆的“第一家园”福建,在各项惠台措施和涉台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置可谓都是站在排头兵的角色。当然不仅仅是福建而已,整个大陆都是所有台湾青年筑梦的宝地。不管现今两岸关系如何,凡举福州、沈阳、北京、上海还是大陆哪座城市,不管是几线城市,大陆各地的发展都是有目共睹,加上各地出台的“惠台措施”和“同等待遇”的具体落实,现在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发展可谓非常的幸福,因此最后还是要跟还没有来过大陆的台湾青年同胞们说:还等什么赶紧一同来到祖国大陆实践你我的“中国梦”吧!(作者: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