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致敬新时代动车女司机

2019-07-25 08: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铁路部门今年5月份开始启动女动车司机学员的选拔培训工作。7月22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培训的女动车组司机学员登上D6809次动车组进行观摩学习,这标志着国内铁路首批女动车司机进入了动车驾驶室现场观摩学习阶段。

  女动车司机学员选拔要求包括政治素质、职业道德、身体状况、适应能力和沟通应变等五个方面,对高铁相关基本知识、行车规章、乘务知识以及塑形礼仪等方面进行培训。在此期间,还要在类如高铁变电所、动车组检修基地以及高铁调度指挥所等等单位进行观摩学习;在实习过程中还要登乘运行中的动车组司机驾驶室,由司机带领进行动车组值乘操纵观摩,全面了解高铁运行的全过程。可以说,培训体系和知识面是相当广泛的,接受培训的过程也是相当繁琐的,体现出动车组对驾驶员对相关知识以及体验全面掌握的超高要求。

  其实,几乎在同样的时间,在济南局集团也开始启动了动车女司机的培训工作。这次,集团公司新选拔出来的女性机车乘务员共有9名,年龄最大的29岁,最小的只有21岁。这也是继济南铁路济南机务段唯一一代内燃机机车女司机之后,又诞生的新一批火车女司机。前后不同的是:在进入高速动车时代之后,培训工作变得更加严格和超严要求了。光是从操作程序上来看,想要开动一列动车,从司机到上车再到启动,需要很多步骤,一步也马虎不得。如:两分钟内要完成列车交界工作,其中包括车载电话信息、故障信息验证、ATP数据信息,要电话联系车长,确认车站信号开放、动车车厢车门关闭和开车时间这三个基本要素之后才能启动列车。

  另外,要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防止动车司机的“疲劳驾驶”,在司机脚下还装有一个“无人警惕”的装置,每隔断30秒就要踩踏一次,如果超过37秒没有踩踏,动车将会自动紧急刹车。在机车驾驶舱内,有上百个按钮,如果记错一个按钮,列车将会无法启动。动车组技术发展到今天,有很多全自动化、信息化乃至云端数据控制系统在维系整列列车的运行,但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仍然需要动车司机来完成现场操作,这是必然选择,也是动车驾驶要求“人车合一”这一理念的必然实践。女性学员们要达到一名合格且成熟的动车组驾驶员,学习过程中必然要承受重重压力。

  不过,作为向来强调女性“职业参与率”和“劳动参与率”的中国来说,强调女性在各行各业中的实际参与和就业情况,也向来是保障和践行“提高女性社会地位”和“男女平等”的重要思想与举措。在汽车行业和农业机械操作等其他行业是如此,铁路部门自然也是如此。上世纪50年代,也是新中国诞生初期,铁路诞生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批火车女司机,其中,全国劳动模范田桂英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三年时间安全行车20多万公里,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严格把关,还光荣出席了第一届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为了圆自己当上火车司机的梦想,她冲破重重阻碍,打破当时情况下世俗对女性职业的歧视和嘲笑,毅然在岗位上作出了令人瞩目的突出贡献,同时也成为新中国铁路人的优秀代表。

  不管是田桂英,还是新时代下的动车女司机,她们都是时代的选择,都将代表各自不同的时间段,为追求个人梦想的同时,也在为铁路的发展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值得人们的尊敬。(中国台湾网网友:曹毓祥)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