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五四精神代代传

2019-04-30 16: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00年前,一场“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在中华大地上拉开序幕,给几千年来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以猛烈地冲击,极大地促进了思想解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由此孕育,“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得以传播。

  百年风雨百年潮。4月1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集中学习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重要论述,为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穿越历史的浩瀚烟云,饱经时代的风霜雨雪,五四精神从未远去。百年里,无数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的独立、解放、发展和强大,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英雄事迹。“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中国青年的我们,更要深刻把握五四运动的经验启示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深刻把握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认清新时代的形势和任务,学习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

  古语说得好:“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抚今追昔,笔者坚信,不管时光如何变幻,“五四精神”都将代代相传。让我们一起努力,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豪情壮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台湾网网友:云君)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