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论坛让两岸草根离梦想越来越近

2019-04-26 08: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11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5日开始在福建省举办,集中活动为期一周。从24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得知这个消息,令笔者不禁回想起了过去10届海峡论坛走过的不平凡道路。

  首届海峡从2009年开始,如今已经走过十届,主办单位由最初的两岸54家增加到今年的82家,参与论坛活动的台湾同胞已达十几万人次,树立起了“两岸民间交流第一品牌”的良好形象。

  海峡论坛之所以能够吸引这么多两岸民众参与,是因为这里有实实在在的惠民成果,有大陆愿意优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善意诚心。十届海峡论坛,从最初的经济交流,到民间信仰交流,再到婚姻情感类交流,一步步地深入到了两岸普通百姓的内心,让两岸民众的情谊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日益深厚。

  据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介绍,今年的海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继续重点关注并服务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安排了大会活动以及4大版块共33项活动,其中青年交流版块,为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提供更多机会、更大舞台。基层交流版块,加深两岸同胞之间的互信和情感认同。文化交流版块,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经贸交流版块,扩大两岸交流合作的行业和领域,共享发展机遇。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正如我们看到的,海峡论坛最大的特点与最大的魅力,就是它重视草根间的交流,它最初能够成行,也是顺应了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两岸民间的交流与合作,是任何政治势力都不可能阻挡得住的,就如去年前往第十届海峡论坛的台湾团“挤满厦门机场”,令现场许多台胞感叹“在台湾还未必能见到那么多熟人”。

  海峡论坛走过的十年不断地证明: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两岸关系是冷是热,同胞的现实需求永远是祖国大陆最关心的事情。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通过海峡论坛这个平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也因为每一个平凡人的努力,而越来越接近幸福的终点。事实说明,继续办好海峡论坛符合两岸同胞期望多交流、走亲走近的共同愿望。(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