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三通”到“新四通”,两岸融合发展正当时

2019-03-16 09: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979年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提出了两岸“三通”的倡议,40年后,在两岸已经实现“通邮、通商、通航”的基础上,习总书记提出了“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新四通”政策主张,指出了“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的落实步骤。

  “新四通”的主张,立足于当前两岸的优势互补,力主两岸互通有无,同时也充分考虑到了台湾区域合作日益边缘化、岛内能源资源匮乏等困境。各界纷纷预期,“新四通”主张将为台湾经济带来新的动力和活力,将引领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到底谁是真正为台湾民众着想的人,一目了然。

  从两岸和平发展走向两岸和平统一,这是我们实现祖国统一的正确路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此二者互为因果,互相推进。两岸同胞同文同种,本就应该携手共创全体中国人的美好未来,也没有理由不共享这份发展带来的成果。两岸同胞在“新四通”的过程中,促进融合发展,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实现两岸同胞的民心相通、心灵契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一直以来,大陆不断推出新政策,积极地回应台湾同胞的正当需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也在不断增强着台胞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正如今年两会中提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陆的对台工作,是真正往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去做,一心一意地帮助台湾同胞创造美好生活,与此同时增进他们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正如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所说:在民族复兴进程中,我们不会让台胞缺席、掉队,我们将团结广大台胞克服困难、排除障碍,尽早争取实现两岸应通尽通,构建两岸共同市场,让台湾同胞的发展天地更加广阔,内生动力更加充沛。

  两岸从“三通”到“新四通”,融合发展必将让两岸同胞都受益,让我们的中国梦可以早日变为现实。(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