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铁路变迁演绎了社会发展的进行曲

2019-03-15 09: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年的两会报告,我觉得对企业来说基本都是利好,是国家和政府给企业送了一个又一个大礼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王传霖说。(3月14日人民铁道报)

  两会正在进行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健核心技术攻。报告中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调了“三个世界领先、三个进一步提升”的铁路先行目标。

  其实面向新征程,中国铁路也正站在了高起点。毕竟,中国铁路提升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有了清晰的方案。到2020年铁路成套技术标准体系更加先进成熟、科学完善、经济适用,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技术世界领先,铁路速度、密度、重量、效率等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铁路将更加安全高效、更加绿色环保、更加便捷舒适。同时,中国铁路人正瞄准世界铁路科技前沿,进行着最具挑战性的生动实践。“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中国铁路已成为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标志,铁路装备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其中不同速度等级的复兴号动车1300组以上,开行范围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而在铁路的工作报告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相关部门强调了安全生产是铁路的永恒主题。在新时期不断深化机构改革的大局中,铁路安全监管体制的变革是进一步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构建现代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发展变迁的角度来看,政企分开使得铁路系统改变了职权高度集中的体制,逐渐形成了行业监管者、企业经营者和治安管理者等不同类型的机构,也使得协同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日趋增。

  铁路制度改变以来,运输经营成效明显,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复兴号品牌战略三大举措,围绕今年新目标开好局、起好步,运输生产经营主要指标保持同比大幅增长,实现了客货运输双丰收、开门红。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复兴号列车越来越多的奔驰在祖国大地,代表着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奋勇先行的坚强决心。(中国台湾网网友:潘婷)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