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拉殖民者对抗祖国,当年被日军砍头的台湾人答应吗?

2019-03-11 09: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苗栗的南庄老街是一个游人喜欢的去处,在最热闹的桂花巷有一所南庄小学,校内有一棵一百多年的枫香树。据说这棵树下是当年日本殖民者处决“南庄抗日事件”中抗日分子的刑场,当地人也叫它“义民树”。

  南庄抗日事件发生在日本殖民台湾后的1902年。1894年“甲午战争”后,中国被迫割让台湾给日本。日军攻占苗栗时,在南庄一带的马那邦山区遭到汉人与台湾少数民族的英勇抵抗。1902年,日本人又看中了南庄一带的樟脑,企图霸占,当然引起当地人的激烈抵抗。台湾总督府警务局编篡的《理蕃志稿》称,南狮里兴社头目日阿拐“制脑获利数万金,役使汉人垦地于水田,佃户数十,称雄于一方,后因该地方有人企图开垦山场而使其不满。”樟脑是重要的化工原料,特别是生产火药的重要配方。台湾盛产樟树,近代以来一直是重要的樟脑出口地。由于北部地区少数民族抵抗激烈,苗栗所在的台湾中部地区成为台湾樟脑的重要产地。当时南庄一带是台湾少数民族赛夏人的领地,山林繁密、樟树甚多,以北狮里兴社(今南庄乡南江村)、南狮里兴社(今南庄乡蓬莱村)、狮头驿社(今南庄乡东河村)为势力最大的番社。南狮里兴社头目日阿拐、北狮里兴社头目丝大尾、狮头驿社头目张有准靠向进山伐木的垦民收取山工银而成富户。日阿拐还因协助抚番有功,台湾设省后的首任刘铭传奏请军功六品、国子监大学士。日本殖民台湾后当然不能让日阿拐们独占山林资源,于是出现了“因该地方有人企图开垦山场而其不满”的情形。这里“有人”当然不是随便什么人,而是日本人企图抢夺山林。日本人在南庄成立抚垦署,攫取樟脑。日阿拐怒道“彼等日人为抢夺吾人祖先所传下之土地,而欲陷吾人于国厄者。”

  1902年7月6日,日阿拐率领800人包围南庄支厅,7日凌晨袭击隘勇监督所,并乘风雨之际切断隘寮间的电话线。南庄事件发生后,台湾总督儿玉源太朗下令日军混成第一旅前往镇压。日军依恃武器精良,赛夏人则运用险要地形抵抗。日本人烧毁赛夏人村庄房舍,日阿拐逃至深山,直至当年底才放弃抵抗。日本人没收了赛夏人的土地山林,南庄一带的樟脑尽入日人之手。

  殖民者历来都是以掠夺为目的的。清朝时,南庄赛夏人因樟脑致富,到日本殖民时期,赛夏人却因樟脑而失去生命和家园。南庄如此,台湾其它地方何不是如此?日本殖民时期,台湾修了铁路、修了环岛公路、修了日月潭水力发电站、修了乌山头水库,但它运走了台湾的大米、运走了台湾的庶糖、运走了台湾的煤、运走了台湾的黄金。在工业本岛农业台湾的方针下,台湾成为日本扩张的原料基地,太平洋战争后期还成为东南亚战场的兵源基地。

  民进党蔡英文上台以来,台湾走了一条“依日抗中”的路,为日本殖民台湾辩护甚至歌功颂德成为政治正确。最近,蔡英文为了竞选连任更是到了不知羞耻、辱没先人的地步。前几天在接受日本媒体《产经新闻》采访时,竟然向日本呼唤开展“台日安保对话”,共同对抗“中国威胁”。要与昔日杀害台湾人民的殖民者结盟对抗自已的祖国,曾经的大清军功六品、国子监大学士,台湾赛夏人日阿拐地下有知会同意吗?那些在“义民树”下被日本殖民者砍头的赛夏人会同意吗?那些被日本殖民者剥夺了土地山林的赛夏人会同意吗?

  民进党蔡英文及“台独”分子们,为了对抗大陆,数典忘祖,已经到了令人不齿的地步。李登辉就说他自己是“日本人”,蔡英文在为建于琉球的“台湾之塔”撰写碑文时称“台日同胞”,既是“同胞”为什么还要分“台”“日”呢?为了“媚日”,他们表现的比日本人还“日本人”,在日本努力改善中日关系的今天,蔡英文竟然要拉着日本“抗中”,被日本打脸是意料之中的事吧。

  那天,我们一行人来到南庄的田美村,这里是清嘉庆年间由广东客家人黄祈英所开垦,他的“田尾公馆”后来成为清政府开山抚蕃的抚垦局。两岸同文同种,同属一个中国,即使在日本殖民台湾时许多台湾人都不愿忘记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台湾人还要自外于民族复兴的征程吗?

  奉劝台湾的一些政党一些政客,为了自己的私利,为了选票而制造分裂,必将受到历史的惩罚!(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