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列车餐车设儿童乐园,服务理念值得点赞

2019-02-22 08: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在G324次高铁列车上,来自晋江10岁的黄诗婷在妈妈的陪伴下,正画着一幅白雪公主的图画。列车上提供的儿童乐园服务,给黄诗婷的一路增添了许多乐趣。

  说起火车上吵闹不停的孩子,很多乘客都不堪其扰。长途旅行的乘客本就感到辛苦,若此时又被孩子吵,必然心烦意乱。农历新年结束,铁路部门迎来新一轮客流返程高峰。这其中,以带孩子返回工作地的务工流和学生流为主。如何缓解孩子在漫漫旅行途中的不适应感,让每个车厢的旅客都能拥有一个安全、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成为不少铁路部门急需解决的问题。

  春运前夕,就曾有网友提出,是否能和其他国家一样,在高铁上设立“熊孩子”车厢,将孩子全部集中在一个车厢里面。这种想法一经提出便在社会上饱受争议,孩子的本性就是玩闹,将孩子全部集中在同一个车厢,孩子的安全问题该如何保障?而离开了父母的“熊孩子们”会不会有更激烈的反应呢?一时之间,众说纷纭。

  G324次列车的工作者们用其真诚服务践初心、服务供给在路上的有益尝试,破解着新时代铁路客运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这道服务课题。为让这些“特殊”旅客尽情享受旅行的愉悦,既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又营造整个车厢安静、温馨的乘车环境,列车组工作人员采取了“特殊”措施确保了服务供给。随之,一座设在列车餐车的临时儿童乐园运用而生,列车组的孩爸孩妈捐赠自家孩子的绘画本、故事书、贴纸、汽车等玩具成了这座临时儿童乐园的标配。

  经常乘坐火车的旅客都知道,一般列车都会在餐车设立特殊重点旅客坐席,旨在更好地为老、幼、病、残,孕等一些特殊重点旅客提供服务。聆听民声一小点,改善服务多一点,作为运输交通方面的老大,铁路部门也一直在着力于提高旅客乘车体验,不断营造温馨美好的乘车环境。

  “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作为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的总体工作目标。“人民铁路为人民”,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去。此次G324次列车的工作者们在餐车上设立儿童乐园,不仅给旅客营造了一个安静的乘车环境,更给儿童营造了一个快乐的乘车环境。这不失为一个人性化的好创意,它为我们解决车厢儿童吵闹,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同时,也给其他列车的工作者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案。(中国台湾网网友:熊小龙)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