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别让老年人深陷于“保健品”的沼泽

2019-02-20 14: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向你推荐各种保健品,而那些所谓“药到病除”的保健品是不是真的值那个价儿呢?近日一则暗访视频流出让人唏嘘不已,进口价格80元的保健品,售价却高达3980元,售价在进口价的基础上翻山几十倍,相信很多人都气愤不已!(2月18日中国经济网)

  当下,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据媒体报道,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所做的《老年保健品消费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老年人一年内购买过保健品,近四成子女认为父母有过非理性消费保健品行为,但老年人的实际消费超出子女的估计。那些被保健品害惨的老人轻则损失钱财,严重的可能太过依赖保健品而忽略治疗,导致重疾缠身甚至身亡。

  那么,为什么以节俭著称的中国老年人会痴迷于购买保健品,并愿意为其“一掷千金”呢?健康长寿是很多老人的第一心愿,可惜被这些无良的商家利用了。一方面保健品不断宣传夸大功效,另外一方面老年人对保健品没有治疗疾病的效果的认知意识又不强。《民主与法制》报道:一些老人在服用保健品后会觉得精神好、有疗效,实际上与老人的自我心理暗示有关。当他们连续服用一段时间后,会发现这些保健品根本没有效果,而这又会成为推销员劝导老人多服用几个疗程的借口,其实是中了推销员的“攻心计”!

  不仅源于健康焦虑,还有老年人的情感替代的需求。“保健品推销员比儿女还亲”的案例就是铁证。现实中绝大多数老年人与成年子女是分开生活的,即使在同一个城市,老人可能整周、整月都见不到子女。儿女的疏于陪伴和关注往往是老年人去参加保健品推销活动的最初动因,最终一些老人在保健品推销的陷阱中越陷越深。

  除了健康焦虑及情感替代的需求,还有保健品市场的乱象。据媒体披露,目前有大量三无保健品在市场上销售,七成以上的保健品存在虚假宣传,而我国相关法规标准不健全,市场监管不严,对违法行为惩处不重,导致无良企业有缝可钻,被查到大不了退钱赔钱,跟利润相比只能算九牛一毛。我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人们越来越迫切地需要一个健康、清爽的保健品市场。

  让老人健康快乐的安享晚年,不被弄虚作假的养生保健机构和产品坑骗,需要国家和社会相关部门的努力,从源头整治保健品行业,加大对违法行为及主体的打击力度,查封无资质企业,同时更需要子女给予老人更多的陪伴与关怀,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愿景日益成为现实。(中国台湾网网友:王颖)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