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车厢元宵节”折射春运服务文化新理念

2019-02-20 09: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火树银花元夕夜,彩灯万盏熠霞流。”元宵节,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节日,如今也被挪到了奔驰的列车上,2月19日,被装扮一新的K1316次列车的车厢,让旅客暂时忘却了南北方的温差。列车工作人员准备了“猜灯谜闹元宵”“投递时间胶囊”“列车K歌比赛”等活动,让这趟一路疾驰43小时、途经34个车站、跨越30摄氏度温差的列车上的旅客们,过上了一个喜气祥和的元宵节。

  本该是与家人一起逛庙会、看花灯的节日,但为了工作,仍有匆匆的游子踏上新的征程。为此,铁路因地制宜搭起精彩舞台,一列列火车、一座座车站,将元宵佳节的喜庆带进车厢,让奔波于旅途的旅客同样感受到节日的气氛。不一样的元宵不一样的情怀,奔驰列车更像是流动的中国节日,铁路职工用他们别出心裁的创意,为旅客带来了别样的体验。

  元宵节在车上过,尝试过的人不在少数,然而像今天这样暖意融融的布置场景还真少见。从福州到呼和浩特的K1316次列车上,乘务人员向旅客普及元宵节传统文化,介绍元宵节的来源、习俗和有关典故,还通过互动游戏,让旅客在车厢内感受元宵节的欢乐氛围。经过一番体验过后,旅客纷纷对铁路部门的暖心举措赞不绝口,他们还极力建议发扬这种文化传播方式,成为新时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元宵节在车上过,欢乐歌声添情怀。元宵前后,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纷纷以温情服务唱响元宵节。福州开往呼和浩特的K1316次车厢内,“列车K歌比赛”更是让欢乐充斥了整列火车。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一项项别具匠心的“人文春运”活动让旅客乐在旅途,忘却寒冷。一路歌声一路亲情,铁路以欢快的节奏,给予了元宵节更多别样的涵义,让人流连忘返。

  回归运输实际,我们可以看到,在元宵节的时间段里,对于铁路职工来说,也是一场不小的考验。因为铁路客流始终保持高位运行状态,尽管各车次短编组的列车实行了重联,但随着各大院校陆续开学,外出务工人员返程,高峰期蜂拥而至。为了缓解大家伙儿的紧张气氛,铁路职工加班加点想新意、出妙招,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一个精彩的小演出,完全让旅客忘却车窗外的寒冷。而车厢里的元宵节,也更彰显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新工作理念。

  元宵节尽管在车厢里过,但过得有意义,过得让旅客心里暖洋洋的。乘着列车出行,我们不再为单调的返程而烦闷,反而享受了一道文化大餐,感受到“车厢元宵节”带来的文化熏陶。(中国台湾网网友:郭金海)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