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秩序出行是对劳动者最好的尊重

2019-02-19 09: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哈尔滨日报》报道,2月14日18时许,黑龙江省海伦市的魏某和妻子一同到海伦火车站送其岳父母乘K7224次列车前往哈尔滨,其岳父母在候车室检票进站后,魏某和妻子要离站回家,为了抄近路,魏某带着妻子欲从进站安检通道出站,客运安检员见状将二人拦下,并告知二人应由另一侧的出站口出站,魏某不但不听从安检员的指引,还动手连续推搡安检员,最终将安检员推倒在地上。

  与其他公共场所的初衷一样,火车站在候车室分别设计一条进站安检通道和出站通道,将“进”和“出”的人流分开,为的是更好的维护公共秩序,让民众走的又好又快。然而,社会上总有些人对规则视而不见,喜欢反其道而行。

  就如上段新闻中的魏某和妻子,送岳父母在候车室检票进站后,明明可以选择遵守车站相关规定,从候车室出站通道出站,但他偏偏抄近路回家,选择“逆流而行”。被客运安检员阻止教育后,非但没认识到错误,反而变本加厉的对安检员进行谩骂推搡,最终将其推到在地。显然,魏某和妻子“一条路走到黑”的行为,将成为出行路上的“绊脚石”,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这并非危言耸听,魏某夫妻“逆流而行”,看似事小,实则不然,这种破坏规定的“小问题”,若是不加以制止,让其自由发展,延缓他人出行速度的同时,也很容易误导其他旅客,引起争相效仿。最终,这种形成恶性循环的“小事情”,不仅会让交通部门的规章制度形同虚设,也会让铁路工作者的努力付之东流。 

  显然,魏某夫妻“逆流而行”,肆意亵渎他人劳动成果的行为,不仅是对社会公共安全的挑衅,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作为旅客,花钱买票乘车,享受交通部门的服务无可厚非,但是,这并不代表着可以肆意妄为,无视规则和蔑视劳动者的成果。在笔者看来,出行路上,旅客既有享受服务的权利,也有各自的义务,比如应做到秩序乘车不插队、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做好这些文明“小事”,用行动担起各自的责任,是对生命安全的维护,也是对劳动者最好的尊重。

  当然,要想更好的维护社会秩序,守护劳动者的成果,笔者以为,还需“双管齐下”。一方面交通部门应健全法律制度,对扰乱公共秩序者,在批评教育的基础上,可以视情节轻重给予拘留,或者给予一定数额的经济处罚,必须让违法者感到疼痛;另一方面交通部门应加强思想教育宣传,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向民众普及一些安全知识和规章制度,引导民众如何正确出行的同时,也能增强民众的社会责任感。显而易见,唯有震慑与引导共行,才能保障旅客出行更温馨。(中国台湾网网友:程令强)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