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宠物猫狗比孩童还要多,这就是台湾

2019年01月16日 14:2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也就刚过去半个月而已,现在再回顾2018年其实也不晚,在整个2018年当中有个数据眼睁睁的出现在台湾社会中,那就是台湾新生儿人数再次创下新低,是近8年来以来的新低同时也是台湾光复有史以来的第二低,全年新生儿仅有累计仅有181,601人,较2017年同期减少12,243人,较前一年减少6.32%。

  有趣的是,若将台湾15岁以下青少年儿童人口数和全台宠物猫犬数总数一对比下来,台湾15岁以下青少年儿童数在少子化浪潮下,每年以4%速度下降,截至2017年15岁以下青少年儿童数总人口是309.19万;反观依据台湾“农委会”全台猫犬只数却逐年上升至2017 年的251万只。若按如此规律,台湾15岁以下青少年儿童人数将持续探底,猫犬数量不段攀升,依此推估大约在2020年下半年全台猫犬总数将首度超过15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总数,并在2021年达295万只,超过全台15岁以下青少年儿童总数,这也意味着“毛小孩”比“小孩”还多的。简言之就是大家宁可养宠物也不要养小孩,这无疑对于台湾社会经济发展会带有一定的冲击。

  此外再从全台结婚对数观察到,2018年全台累计结婚对数为135,404对,较上一年减少2,630对,减少率为1.91%。该项指数中最令人忧心的是全台20至40岁青壮年人口中未婚者高达442万人,40岁以上还没有结婚者也高达百万人。65岁以上老人也已经占台湾总人口约14%,如今的台湾已经进入一个“超高龄社会”和“超单身社会”的时代。 

  根据汇丰集团针对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父母的调查所得结果显示,台湾地区父母支付教育费用从小学至大学毕业至少花费180万新台币,其中还不包含其他食衣住行娱乐生活等开销,与此同时台湾实质薪资20年来增加速度,加上通货膨胀等因素反而还缩水,台湾经济停滞发展经济不景气一喊就超过20年,使得广大青壮年人宁可单身也不结婚和生育,直接导致了近十年来台湾15岁以下青少年儿童人口总数逐年递减。 

  在随着“超高龄社会”和“超单身社会”时代到来,单身者和高龄者无不希望有人陪伴和情感寄托,宠物的出现就是伴侣和子女的最佳替代品,因此每年宠物犬猫增长速度就如同不婚者和老龄化数据呈正相关的直线上升,全台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得到娃娃车里坐着不是小孩,而是宠物犬猫,饲主都不以宠物称呼而是将其视为家庭成员中不可或缺的“毛小孩”。

  最后,台湾正历经“超高龄社会”和“超单身社会”的时期发展,宠物猫犬总数将超越台湾15岁以下的人口,人口红利早已完全丧失,劳动力市场因人口减少急遽萎缩对于整体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这个问题不仅是台湾才有,同时也是两岸必须面对的问题,因为老龄化社会和不婚者人数急遽攀升,要如何拟定一套让广大人民生得起养得起的社会环境,都有待相关单位和全民集思广益,因为稳定的人口增长和社会经济发展都是息息相关缺一不可。(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