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候补购票”一桩小中见大的善举

2018年12月27日 12:4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以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12月24日人民网)

  熬夜排队买票、绿皮车拥挤不堪、动辄几十个小时、上厕所怕座位被占……还记得这些场景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每逢春运,旅客最大的难题就是买票难。那时的春运,火车票代售点和售票大厅,购票排队的“长龙”挤得旅客喘不过气来。铁路人为此使尽浑身解数,依靠各方力量支援维持秩序,估计很多人对那样的场面仍然记忆犹新。

  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铁路运输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旅客购票省时省力。微信、支付宝支付、APP自主选座、接续换乘等指尖上轻松购票,走出了人工、电话“买票难”的囧境,“炫科技”已深入渗透到铁路客运服务中,百姓不用再为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彻夜排队,曾经“壮观”的购票“长蛇阵”场景消失了,春运“买票难”大大缓解,倒票“黄牛”失去了市场,旅客从中得到了满足感、获得感,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从容、便捷。

  而眼下,铁路部门推出“候补购票”服务后,旅客可以在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实现网上排队候补购票,既较大程度地缓解了春运购票难,又有效地打击了黄牛倒票。这一举措不仅仅适应了新常态下市场经济的运作体系,而对于老百姓来说,火车所带来的,已经不再单单只是一种交通工具,更多的是一种延伸服务或增值服务。单就这一点来说,让我们看到了铁路在满足百姓不同出行需求的决心和为民的温度。怪不得网友点赞道,“这实在是‘贴心’的实举。”

  可见,推出“候补购票”服务,是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铁路客运提质计划,创新售票服务方式,提升旅客购票体验的一项积极探索;也是在2019年春运即将来临、旅客购票需求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铁路部门推出的一项便民利民服务,目的是让旅客购票更加安全、方便和快捷。

  当然,作为服务大众的铁路部门,面对春运这样一个有着庞大人流的迁徙,出行历来是一大难题,俗话说“众口难调”,特别是每到有对应的改革措施出台时,总会遭受质疑甚至不满。然而,笔者认为,铁路部门要彰显出行与服务的对等性,看到出行大潮背后的民生诉求,实施“候补购票”服务,营造公平、方便的购票环境,其出发点就是方便民众,落点不外乎还是保障民众的利益,这一真心为民的举措,不说“候补购票”这一服务功能有无客观条件限制,就是这样亲民利民的服务举措,也不得不让我们为之点赞!(中国台湾网网友:张城君)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