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隆语音”诈骗花样百出谨防受骗多个“心眼”

2018年11月20日 16:4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自认为有一定防骗知识的董女士,最近就落入了骗子精心设置的借钱陷阱,令董女士没有想到的是,骗子竟然能冒充自己父亲的声音来“微信语音”诈骗,被诈骗200元。(11月18日齐鲁晚报)

  随着科技的进步,手机功能、软件对我们来说已然变成生活必备,出门只带一个手机也成为了常态,手机的各种支付功能不单单方便了人们生活,更是给了骗子“可乘之机”。虽说支付手段、加密措施都日渐完善,但是骗子的手段也是在逐步升级,“花样百出”。

  克隆的不仅仅是语音,“克隆微信”都不在话下。骗子利用软件植入木马盗取微信号,购买“克隆微信”的软件,用克隆出来同样的微信号实施诈骗。克隆微信不仅仅能发送文字,更是能够转发语音,骗子正是利用这种手段进行诈骗。其实网络上流传各种各样具有特色版本的微信,这些具有可转发语音的软件,均属于微信外挂软件。它们不仅严重侵犯微信的软件著作权,而且具有严重的安全风险。

  金额小、语音核实、亲友下手这三项是骗子屡屡得手的关键。对于微信借钱一般都出现在亲友之间,在金额小的状况下,语音成了核实是不是本人的关键,几百块钱也就借了出去,人们以为自己已经有了防范意识,但是还是受了骗。骗子正好抓住了这种现象,进行骗钱行为。最近因为“语音克隆”被骗钱例子比比皆是,让人们感叹骗子手段的“厉害”。

  “防范意识”的建立重在时刻都不掉以轻心。我们的自以为防范意识有时偏偏也成了骗子下手的“契机”,所以,即便遇到亲友的语音借钱,也需要当面或者打电话核实清楚,切勿因为大意而受骗,同时一定要养成上网的好习惯,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微信的账号跟密码,避免账号被盗用,即便遇到网上受骗的情况,一定要及时的报警,给他人以警示,给罪犯以佐证。

  虽然骗子的手段在逐步升级,但是网络安全也在日趋完善,人们的意识也在逐步提高,“多个心眼、多个想法”有时就能避免一个骗局,相信即便是“克隆语音”也不会再成为骗局。(中国台湾网网友:肖潇)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