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卖菜老人为何转“悲”为“暖”

2018年11月20日 16:4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11月7日,在沧州市肃宁县,一位卖菜的七旬老人,卖出一捆3元钱的青菜,收到一张“百元大钞”,他找回97元。让人气愤的是,这张“百元大钞”是张假币。老人当时就心疼得掉泪了。寒夜里,热心人发现了这一幕,得知了事情的原委,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老人卖菜,尽可能降低老人的损失。(2018年11月15日燕赵都市报)

  对于这位普通的卖菜老人,一百元相当于好几天的收入,自责和不甘之心让他迟迟不肯收摊,“巨额”的损失也让老人的心凉了一大截。对于老人的“悲”,希望是买菜人不知道这是一张假币,相反如果知情就另当别论,为了自己一点私利,不惜伤害别人。好在有很多热心人都来帮助老人,买菜的人络绎不绝,将老人的大部分菜都卖掉了。这么多素不相识的热心人,让原本失落的老人又有了笑容,在寒冬里感受到更多的温暖。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有人说:老人是幸运的,能碰上这么多好人。有的人把老人遭遇拍成视频传到网上,有的人“发红包”借钱也要买菜,有的人转发卖菜地址请求“援助”,其实这些事都是举手之劳,但小小举动却能暖人心。“害人之心不可有”,假如那位买菜人知情,那就是对一位七旬老人行骗,虽然仅是一百元,但如果老人内心不强大,后果不堪设想。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当今社会老龄化严重,老人作为弱势群体,需要大家关爱保护起来。在马路上,有常德交警四大队搀扶老人过马路;在医院,有安龙县人民医院为老人提供的优先医疗服务;在银行,有工商银行专门为老人推出的“特事特办”上门服务……越来越多的社会机构和群众参与到关爱老人的行动中来。

  防人之心不可无。使用假钞购物仅是诈骗手段中的小伎俩。冒充亲友请求“汇钱救急”、冒充“公检法”调查、引诱短信、虚构中奖等等,诈骗手段数不胜数,只有增强自己的防范意识才能远离被骗。

  是什么让老人转“悲”为“暖”?是什么让寒冷的冬天有了浓浓的“春意”?是社会上的好心人,是他们暖暖的爱心。就像歌词中说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中国台湾网网友:李程程)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