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车吸烟列入“黑名单”体现提高社会公德迫在眉睫

2018年11月14日 10:5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自2018年5月1日开始实施《关于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的管理办法》以来,该集团公司管内列车共发生91起失信行为,累计有100名旅客被纳入铁路严重失信人名单。依据《管理办法》规定,失信人员被限制购买车票180天。(《沈阳晚报》 11月13日)

  经过详细向铁路部门了解,在100名严重失信人中,仅在动车上吸烟的就有52人,超过了半数。可能有人会认为,动车与其他普通旅客列车差不多,在动车上吸烟其实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很多人都觉得只要自己控制得当并不会引起火灾等事故的发生,把在动车上吸烟的旅客纳入铁路严重失信人名单,是否太过于上纲上线了。但实际上,动车组列车确有一定的特殊性,而普速列车并没有禁烟的相关要求,还在车厢内连接处设置了烟灰缸,作为指定吸烟处。 

  相比之前网上闹得轰轰烈烈的“座霸”事件,在高铁、动车占座,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吸烟也许比“霸座”造成的社会不良影响轻多了。其实不然,之所以规定不在车厢内吸烟就是为了更好的保障全车旅客出行的安全。动车本身就是全封闭的车厢,与普速列车相比,运行速度更快,车上安装了烟雾报警器,即使旅客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吸烟,都会被烟感设备默认为火灾隐患并报警,致使动车立即减速运行甚至停车。因此,在动车上吸烟不仅会扰乱铁路运输秩序,影响行车安全,更是会直接耽误其他旅客的旅行时间。铁路部门也早已明确规定不能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是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所以,在动车车厢内吸烟的旅客之所以被纳入铁路严重失信人名单,是为了更好保障民众安全出行。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笔者最为感触的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八个字全面概括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特征,作为一名公民,文明乘车同样是最基本的社会公德。城市文明的成果大家共享,但首先也需要大家一起共建。(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梦婧子)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