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中秋我的节】“中秋团圆”与文明相伴才会更精彩

2018年09月26日 11: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9月22日,中秋小长假第一天,全国铁路迎来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163万人次,加开列车560列。(中国网9月23日)

  “中秋月圆人团圆”,每个人都期盼中秋佳节来临能够与家人团聚,但中秋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却又是一场“大考”,在这个出游高峰时段,请大家在高兴愉悦之余,也要带上“文明”出行。

  作为小长假的重要出行方式,高铁也将迎来新的出行高峰。数亿人次的旅客出行,不仅仅考验着铁路部门的应急处置和调配能力,更是一面折射全民素质的镜子。从以往经验看,旅途中,最重要的行囊“文明”常常是人们最容易忘记的。从高铁到普铁的坐霸、购票大厅进站的随意插队、动车上吸烟随手扔垃圾……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不仅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更为美好的旅途“添堵”。

  把文明与个人诚信体系捆绑,已然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祈愿。“旅客黑名单”已经无疑是一个有益制度,不文明者不仅需要面临罚款、禁乘高铁、信贷影响等惩罚,同时亦会背上社会道德和信用的“枷锁”,长远来看,更会对净化出行环境和社会风气起到积极作用。铁路部门正在“旅客黑名单”的基础上逐步听取民意,完善法律制度的建设,加大对不文明者的震慑,让司空见惯的不文明现象切实得以改善。

  然而,除受法制、规则上的约束外,人们更应在内心、观念上真正树起文明之风。个人在公共场所的举止往往是其文明素养的真实写照,既能照出美好,也能照出不足,我们要通过他人反观自身,吸取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弥补自身不足。作为一个合格的旅客,应该要守住底线,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多考虑他人感受,看到别人有不文明之举,也不妨给一个善意的提醒,共同营造出文明的出行氛围。

  从出游这个“微镜头”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行为,更是素养。一系列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如果不改进,不仅影响旅途愉快,更可能威胁人身安全。因此,只有外出不忘文明,休闲不忘文明,欢乐不忘文明,尽兴不忘文明,处处与文明相伴,我们的“双节”假日才会更加精彩。(中国台湾网网友:常小态)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