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度的政治互信让中非友谊历久弥新

2018年09月10日 10:1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是中非关系承前启后的一年。7月,习近平主席先后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等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4次非洲之行,也是他第9次踏上非洲大陆。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时隔12年后重返北京,中非关系必将呈现出全面发展的新气象,中非传统友谊必将进一步推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的交流合作。

  大国之交,互信为本。中非友谊、中非关系、中非合作具有高度的政治互信。“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患难之交不能忘。”习近平主席曾用这样一句话,道出中非关系牢不可破的真谛。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从此,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中国对非洲国家进行无私援助,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非洲各国的广泛赞同。第26届联大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站在第一线为之奋斗的就有非洲兄弟。从一开始就建立在平等的、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关系才是最真诚、最持久的。

  半个多世界来,中非友好合作基础坚实。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力量积蓄,中国拥有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装备、人才等优势,以及支持非洲发展的真诚意愿。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且不附加政治条件的援助,并在南南合作框架内与非洲国家互帮互助,建设了一大批关乎非洲国计民生的项目,非洲国家也在许多方面给予中国有力的支持和帮助。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一个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为解决当地经济发展瓶颈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合作成果也让别有用心者的“新殖民主义”谎言不攻自破。作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乐于看到非洲的快速发展和进步,也愿意为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2013年3月,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非洲,并首次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指明了新形势下中非关系的发展方向。5年来,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五大支柱”“十大合作计划”框架下,“真实亲诚”的正确义利观日益深入人心。自2009年起,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对非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与非洲各国已建立友好城市130多对,近年来每年赴非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百万人次。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上,坦桑尼亚前总统就说到:“我们对于中非关系发展的现状非常满意”。事实证明,中非关系是相互加强、互动、支持的,有力推动了中非的双赢和合作。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这不仅继承自中非共同的深厚历史情谊,更植根于中非追求“中国梦”与“非洲梦”理想的现实。当前,中国处于产业和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非洲各国也在非洲联盟“2063愿景”指引下,追寻命运与共的“非洲梦”。中非合作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长期以来,中方始终主张,不论是在发展道路的选择上还是在安全问题的解决上,中国始终坚持尊重非洲的尊严和自主性,支持非洲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中非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中非友谊也必将历久弥新。

  河有源泉水才深。在中非深厚友谊的滋养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必将再次提出推动中非传统友好迈上新台阶、促进中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助力中非合作更加协调均衡发展的“中国方案”,进一步丰富“中非命运共同体”内涵,推动中国梦和非洲梦相融相通。(中国台湾网网友:文程弘)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