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力行匠心”尽显铁路发展追求

2018年08月22日 11: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伴随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持续深化体制改革的铁路服务亦在与民生逐渐碰撞出炽热的火花。而百姓得以受益的不仅是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更多的则是那份“诗与远方”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暑运期间,面对处于旅游旺季的7、8月份,铁路部门一方面针对热门旅游线路加开临时客车,最大限度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的匹配。另一方面,更充分结合地方文化,着力打造特色图定旅游专列,通过不断完善旅客省心、省时、省力的美好出行体验,尽显当代铁路精心雕琢民生品质的独具匠心。

  勇于打破陈规,是工匠实现自我突破的必然过程,也是铁路部门深化自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体现。诸如,今年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推出的“环西部火车游”,将宾馆、酒吧、书吧、餐厅、超市等服务元素融入列车旅途,让旅客在列车上便可享受到高品质的旅游新体验;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山西全域旅游铁路行”为主题打造精品线路,通过为旅客安排浓郁的山西特色小吃,介绍沿途的风景名胜、人文历史,表演地方戏曲,进一步丰富了旅客的旅途生活。

  善于发掘细节,是工匠在技艺上追求精益求精的体现,而在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上,服务的持续细化也在不断融入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当前男女婚姻已然成为社会热点问题背景下,借由七夕中国传统节日之际,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所开行的“追爱专列”,不仅充分发挥出铁路旅游专列定制化产品的优势,更为单身职业青年搭建起别具特色的旅游交友联谊平台,展现出了铁路部门将服务紧扣民生的发展追求。

  守于修业初心,是工匠创造成功的根本所在。而透射近年来铁路的发展来看,民众的青睐与肯定,这当中所离不开的也正是铁路部门的“守心”之举。正如今年暑运以来,为全力满足旅客避暑消夏的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不断优化旅游专列的开行结构,在每日开行大连至阿尔山旅游专列及隔日开行山海关、长春至阿尔山旅游专列的基础上,更新开行了大连至杨树岭、赤峰以及丹东至霍林郭勒等旅游专列,切实将服务贴近民需,融入民生,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有力保障。

  当然,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部门在开行机制上进行创新,所探索出的“直通点对点输送+目的地区域地接”模式,不仅加强了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间旅游产品开发的联动性,更由此为各地旅游行业和经济发展注入强大驱动力。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以青岛对安顺、青岛对陇南对口帮扶为契机,与当地旅游行业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开行“走进安顺”“走进陇南”主题旅游专列,为旅客设计了文化观光游、民俗探秘游、田园养生游、文化寻根游等多条精品旅游路线,不仅提升了专列行程品质,而且更拓宽了实施旅游精准扶贫的渠道,为沿线的经济发展带来新活力。

  “匠之心”,执着于信仰,敬畏于手艺,不懂取巧,不舍放弃,唯恐负于所托,而失于自责。纵观当前铁路发展,所行之事离不开民生所向,所推之举更在围绕着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也充分彰显出铁路部门立足“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中国台湾网网友:宋文强)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