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旅游”大有可为

2018年08月18日 21:3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8月9日-13日,创意云南2018年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砚山县组织玛瑙、刺绣、弦子和土陶“四张”文化名片参展,浓郁的民族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深的吸引了民众驻足。近年来,砚山县以“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小镇”为引导,通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相融合,着力在休闲度假、生态康体、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等四类旅游产品上寻找突破。(8月14日《云南网》)

  创意云南2018文化产业博览会圆满落幕。历时5天的文博会,从不同侧面生动展示了云南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创意创新发展的最新经验、亮点和成果,让越来越多的“向内认知、向外行走”的新旅游人,在非一般的文化之旅、不一样的文创体验中,细细品味“文化创造财富·创意提升价值”的深刻内涵。虽然文化产业博览会已经落幕,但“文化+”是云南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值得认真研究和积极探索。

  作为旅游大省,旅游业已经成为云南经济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云南旅游却面临着“大而不强”的尴尬。比如,云南5A景区共有8个,而同在西南地区的四川共有12个;再比如,2018年上半年,云南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201.35亿元,而四川实现旅游收入5271.51亿元。拥有一流的气候、空气、生态、、历史、人文等资源,却没有创造出一流的价值,这其中到底存在什么问题,的确值得深入研究与反思。处处游山玩水都差不多,游客为什么会偏偏选择你呢?

  不可否认,云南旅游有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优美自然风光、良好生态环境、优越气候条件、浓郁民族风情、深厚历史文化,无不引人向往、令人称道。但需要强调的是,虽然旅游经济重在游、重在景、重在美,但这并不是推广山山水水这么简单,关键还是在于突出地方特色与文化。这就需要以“旅游革命”为契机,在“品质提升”上来一场革命,带动和发掘地方的民族文化资源,更大程度地展示云南的风土人情、民族文化和地方特色,进而形成优势品牌。就此而言,打造“文化+旅游”模式,云南大有可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打造“文化+旅游”模式,有利于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使文化产业在文化资源基础上,有了旅游的优良载体,特别是随着全域旅游的纵深发展,以及“一部手机游云南”的顺利推进,必将引导云南旅游消费从单一性低层次向多样性高端化发展,从而有力推动云南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比如,南涧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近年来,南涧县以跳菜为旅游亮点,在当地打造了与跳菜文化艺术相融合的百家跳菜名店,以景点、景区、宾馆、饭店为基础,让跳菜拥有更大的舞台、开发出更宽广的旅游文化市场。

  云南旅游“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构建高端旅游文化产品体系,推进旅游文化建设从传统景区模式向全域旅游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旅游文化产品从观光型为主向观光游览、休闲度假体验等复合型产品转变。各地应以“旅游革命”为契机,充分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资源,走好文旅融合的发展之路,以点带面将旅游产业链拉长,从而为云南旅游注入新的活力。唯有如此,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旅游强省建设的目标才会实现在我们的努力之中,进而推动云南旅游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数字化发展,最终把云南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中国台湾网网友:丁恒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