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欢度七夕,别把“浪漫经济”变成“爱情买卖”

2018年08月18日 21:2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8月17日是农历的七月初七,七夕被称为中国情人节,一年一度的七夕将至,西宁的街头早已被浓浓的甜蜜气氛包围,与此同时,节日所带动的“浪漫经济”也全面升温,鲜花、珠宝、饭店、商超等商家也积极行动抓住“甜蜜商机”吸引顾客,形成“七夕经济圈”。8月16日《西宁晚报》)

  随着传统节日的苏醒,原本萧条的七夕,原本落满尘埃的七夕,渐渐风生水起,大有超过情人节的节奏。这原本是一件好事情,当“中国的情人节”被“外国的情人节”淹没的时候,是中国元素的悲哀。从这个角度来说,需要让七夕节更加热闹,更加繁荣。

  然而,七夕的热闹和繁荣,最该体现的方式是什么?我们不得不无奈面对一个现实,所谓热闹和繁荣,只不过是“外在的热闹”,依然没有脱离经济色彩,其成就的依然是节日经济。过七夕,就是“买礼物”、“赠礼品”,就是“吃大餐”、“当麦霸”,就是“戴黄金”、“挂玛瑙”。七夕节,依然是花钱攀比的节日。一些男性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表达爱意。一些女性认为这才是最实在的情感。甚至有人说:看对方是不是爱你,就看七夕的时候是不是舍得给你花钱。

  由此延伸出了另外一种商业嘈杂:七夕成为了哗众取宠的商业游戏。每年七夕,各地商家都会上演“七夕大戏”。有的商家举办“水中接吻大赛”,鼓励情侣参加,看谁在水中亲吻憋气时间长;有的商家举办“T台亲吻竞赛”,看谁亲吻的花样最多;有的商家举办“爱情黄金大道”,用金子铺出大道让情侣上面行走;更有甚者,会举办打擦边球的“七夕超短裙女士就餐优惠”,“七夕比基尼爱情闯关”等等活动。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赚钱,赚钱,赚钱。

  热热闹闹背后其实是传统文化的流失。七夕节,我们更应该在这个节日里反思婚姻,反思爱情,反思情愫。更应该在这个节日里感知的是爱情真谛是什么?不能只是知道一个牛郎织女的美丽传说,不能只是被美丽传说的爱情所感动,更应该去践行纯美的爱情观念,我们到底是“坐在宝马车里哭”,还是应该“坐在自行车上笑”?爱情的真谛就是“寒窑虽破苦也甜”,爱情的真谛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当我们一边期盼完美的爱情,一边被爱情的传说所感动,却又为了金钱放弃爱情的时候,我们的价值观就是出了问题的。七夕节,我们需要真正读懂幸福的爱情的滋味。

  传承七夕文化,请少些“爱情买卖”,多些“爱情文化”。假如牛郎织女遇到的是亲吻大赛之类的七夕节,估计早就“羞红了脸”。昂贵的鲜花抵不过纯美的爱情。如若爱情丢失了,鲜花也就分文不值了。(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元鹏)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