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两岸人民的“连心桥”

2018年08月18日 21: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国务院办公厅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居住证采用了居民身份证制作技术标准,采纳了台湾同胞提出的使用18位身份证号码的建议。对此,在大陆长期居住的台生和台青都非常兴奋,纷纷表示总算突破技术瓶颈,迈入“新的里程碑”。(海外网8月16日)

  这次制定出台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是在已实行一系列惠及港澳台居民政策基础上,针对一些港澳台同胞反映使用来往内地(大陆)通行证在办理网上购票、自助取票、旅馆住宿、金融业务等不太方便的问题,推出的又一项为港澳台居民谋福利的实实在在的便民惠民措施。消息一出,呐喊声、欢呼声,声声不息,尤其是在大陆长期居住的台生和台青更是欢欣雀跃,因为他们的生活确实方便了许多。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让“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深入两岸民心。18码居住证让同胞们在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和居住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的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上,与内地人民享受到一样的权利;在生活上的便利集中体现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在大陆住宿旅馆等等。

  更值的一提的是公共出行方面的改善,未来港澳台的同胞们对居住证最大期待就是买大陆机票、火车票。以前他们都是上网预订之后,去车站港澳台取票机,或是去代售点拿票。他们以后可以像大陆居民一样,“刷证件就直接进站”。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随着两岸人员往来进一步密切,大陆对台政策越来越显示出主动性和务实性,接踵而至推出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为了便于两岸同胞的亲密交流,在台胞出行方面铁路部门做了很多功课。以前相关自助设备未支持台胞证,台胞在大陆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无法享受自助设备带来的便利,即便在网上购买火车票,也只能去人工窗口或柜台排队取票。为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出行,今年春运中,铁路部门推出自助售取票机前台胞拿着台胞证可以取票的新政策,就如大陆公民拿着身份证一样,只要在自助取票机上一刷,机器即可读取并打印火车票。一个细微的便民举措,为台胞们的旅途增添浓浓暖意。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期待,今后会有更多利民便民的政策出台,让努力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中国台湾网网友:李蕊)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