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台北故事馆,看到它不想看到的两岸故事

2018年06月28日 11:0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北故事馆外景。(图片由本文作者且十提供。)

  台北故事馆,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1913年,台北茶业公会干事长,大稻埕“永裕茶行”老板,大稻埕十大茶商之一的陈朝骏,为了招待各界人士,商谈生意事项,在剑潭山的南坡、基隆河的南岸、明治桥边,购地兴建了一幢英国多铎式风格的两层别墅一一园山别庄。

  这幢由日本人和英国人共同设计、与基隆河北岸圆山上的台湾神社遥遥相对的小楼,造型简约,色彩明丽,塔楼、烟囱、倾斜的层顶,被誉为童话世界里的“奶油屋”。

  然而,“奶油屋”里发生的并不是童话故事。当年,往来园山别庄的,都是西装革履的各国驻台领事、经销茶叶的大亨。在那个“茶香岁月”,茶叶的经销都是茶商公会与各国经销商直接商谈的。甚至,茶叶经销的税率也都是茶叶公会与殖民统治者约定的。1930年代前,茶叶是岛内最大宗的出口商品,辉煌了半个世纪。可以想见,在这幢多铎式小楼内,陈朝骏们长袖善舞、把酒言欢,与各国商人、与殖民政府讨价还价,签订了多少茶叶买卖协议,多少次重新约定折扣税率。除了商贾与官员,这幢“奶油屋”还接待过文人大家、从大陆来的革命者,孙中山、胡汉民都在这里留下了身影。所以,这幢现在被称为“台北故事馆”的小楼述说着台湾茶香岁月后半场的故事,述说着茶商陈朝骏们驰骋商场的英姿,述说着孙中山们救中国的百折不挠。

  台北故事馆,更是一个台湾近代历史的见证者。

  园山别庄旁的中山北路,是台北城的一条重要道路,连结着基隆河两岸的中山桥,在日本殖民时期叫“明治桥”,中山北路当时叫“敕使大道”,它北连1901年由台湾第四任殖民总督儿玉源太朗为纪念被称“平台之神”的北白川宫能久亲王而修建的台湾神社,南连总督府。这条清代的官道,也是朝庭官员到台北府城就任的必经之路。园山别庄1913年始建,1914年落成,日本殖民台湾已近20年了,那些渗透于山野茶树丛的抗日军民的血腥似乎被茶香冲淡了,它当然未能见到近代史上台湾最悲惨的一幕。它没有见到北白川宫能久亲王骑着东洋马沿着清代官道进入台北府城,没有见到台湾的抗日义军与侵略者的烽火撕杀。在第四任总督儿玉源太朗和民政长官后藤新平镇压下,台湾汉族军民的抵抗进入低潮,1906年,被称作“生番克星”的佐久间左马任台湾第五任总督,随即启动两个“五年理番”计划,至1914年太鲁阁人被灭族,台湾少数民族的抵抗也被镇压下去。这20年,日本殖民者残酷杀害了台湾近50万人。

  这一切园山别庄都没看见。只是,这并不能削弱园山别庄作为台湾近代史见证者的地位。1923年4月,当时的裕仁皇太子(后来的昭和天皇)出巡台湾,台湾各地兴建行宫别墅,迎接太子到来。园山别庄站在明治桥旁,看太子车队浩浩荡荡由明治桥上敕使大道进入台北城,第二天又由敕使大道经明治桥去台湾神社去拜谒百白川宫能久亲王。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殖民当局在全台开展“皇民”教育,参拜日本神社成为风尚。园山别庄目睹一天中十数万人过明治桥去参拜台湾神社的疯狂。然而,仿佛殖民者气数已尽,1944年10月23日,园山别庄隔着基隆河,看着因飞机失事造成台湾神社的熊熊大火。

  园山别庄终于看到了历史性的一幕,1945年10月17日,中国军队在基隆登陆,踏着明治桥开进了台北城,被日本殖民50年的台湾回归祖国了。

  然而,历史仿佛与喜欢大一统的中华民族开玩笑,园山别庄看着蒋介石的车队从已经改名为“中山桥”的明治桥开进台北城。看着美军顾问团沿中山北路一字排开,它自已也成为美军顾问团的设施。看着园山台湾神社废址上红墙绿瓦的园山饭店高耸而起,看着因美军顾问团士兵枪杀“国军”少校刘自然,愤怒的台北市民踏着中山桥拥向美国领事馆。1970年代末,园山别庄目睹美军顾问团撤离台湾,它自已竞沦落为路灯管理所堆放杂物的房屋。1986年,它更是用一双忧郁的眼神,看着民进党在园山饭店宣告成立,因为它知道,两岸对立将发生质的变化,号称“民主进步”的民进党将在国家认同上倒退。

  台湾是中国近代史上永远的痛。由于孤悬外海,在腐败无能的大清当然的成为弃儿,变为日本觊觎已久的殖民地。日本战败,台湾回归中国是自然之事,但特殊的历史遭际又降临到台湾,造成中国统一道路的曲折。民进党的成立,又给这条曲折之路增加了几许险峻。

  民进党成立以来,高举“台独”大旗,以焦土抗争之势,在“台独”分子李登辉的暗助下,终于在2000年夺得政权,两岸关系进入惊涛骇浪期。2016年,民进党再次执政,断然拒绝“九二共识”,两岸过去8年大交流的气氛也一去不复返。蔡英文对内执行渐进“台独”,对外“倚美日抗中”。前几天,蔡英文接受法新社专访,竞然称中国大陆是“霸权”,要国际社会共同围堵中国大陆。台湾也俨然成为围堵大陆的前沿阵地了。其实蔡英文真是高看自己了,台湾永远是漂浮在大陆身边的小船,无论在历史的浪潮中如何载沉载浮,大陆才是它停靠的港湾。

  那天,我在台北故事馆的二楼平台眺望园山饭店,那个被誉为台北风水之穴的地方曾经是日本殖民政府的官币台湾神社,每年的十月二十八日(百白川宫能久亲王的忌日),那里朝拜的人群总是如浪如涌,是殖民者皇民化运动的重要工具。在皇民化运动的鼓惑下,台湾有20万青年参加日本军队奔赴太平洋战场。在这样的情形下,日本把台湾人当成日本人了吗?日本永久占领台湾的梦想得逞了吗?今天,民进党蔡英文把自己绑在美国的战车下,想在中美竞争中渔利,大概更是白日做梦而已。美国围堵中国,中美两股巨浪迎头相撞的地方可能就在台湾,台湾经得起这股海啸而不沉入太平洋吗?

  也许,这经历台湾百年风云的台北故事馆会摇头、会呐喊,这不是它想看的两岸故事。它要的是两岸携手共圆一个民族振兴梦想的盛景。

  中美竞争、美国加大遏制中国力度,它绝不是台湾之福,更不是“台独”的战略机遇。蔡英文民进党要认清大势,不要误判大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不要演绎一个台北故事馆不愿看到的两岸故事。(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