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鸡”群众注意了 上瘾有害

2018年06月27日 16: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人群中出现了一股“吃鸡”潮,他们交换战术,互相学习,津津乐道。笔者却茫然不知所云,一打听才知道,这原来是一款游戏。大街小巷,凡是有手机的地方必然都会有一些吃鸡的群众,全神贯注的盯着屏幕,手指不停地快速滑动,朋友圈等社交软件全部沦陷,充满了“今晚吃鸡,大吉大利”得赫赫战绩。如此盛况,让我想起了几年前的“偷菜”潮,上到四五十的中年人,下到十几岁的孩子都热衷于此。不过此类不能完全称之为游戏,但也足以让人成瘾,影响正常的生活。

  最近一部大热的网剧“骨语”中有这样一个情节,三名孩子被绑架,其中一名哮喘病犯了,另一名被绑匪压制着去买药,但是药店店员全程玩手机游戏头也不抬,没能看见被绑孩子留下的sos求救信号,结果孩子因没能得到解救被绑匪杀掉了。虽然这只是一个电视剧中的情节,但是艺术毕竟来源于生活。生活中的例子虽不至于酿成如此惨剧,但是游戏成瘾会给我们带来麻烦却是真的,小学生游戏成瘾打赏游戏女主播花费清洁工父母所有积蓄,大学生游戏成瘾期末亮红灯乃至无法毕业,就连我们的上班族也将游戏视为唯一的娱乐工具耽误工作。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青少年青年将大把的时间都奋斗在游戏上,将来的人生走向我们很难给与乐观的评价。过去,面对游戏成瘾的孩子们,许多家长一筹莫展,于是,一些号称能解决一切问题孩子书院应运而生,本质就是奉行着“棍棒底下出孝子”的理念,用武力解决网瘾少年的成瘾问题,其弊端就不用我们多说了。久旱逢甘霖,游戏成瘾作为一项重大的社会现象长久以来困扰着许多人,如今游戏成瘾被视为精神疾病,这场及时雨应该随风而至了。

  然而,我们在游戏成瘾的这个问题上不能仅仅停留在正确认知上面,怎么落实,整么治疗都应该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比如游戏成瘾怎么区分,应该归为哪一类的精神疾病,或者是有无可以专门治疗的精神病医师,是否该在医学院院校开设此门课程,都是相关部门应该考虑的问题。另外游戏开发商是否也应该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将游戏分级,配套游戏在线超时强制下线的设置,从技术上斩断游戏成瘾的臂膀。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游戏作为新一代的精神鸦片,正摧残着我们的年轻一代积极向上的信念,如果不加以管理,势必会影响到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想要从根本上解决游戏成瘾的精神疾病,归根结底还在于我们的家庭教育上,让家庭教育主体补位,正确的引导。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父母之于孩子应是健全的产生,尽力的教育,完全的解放。培养他们有耐劳作的体力,纯洁而高尚的道德,自由而广博的精神,赋予他们一种能够在世界新的潮流中游泳而不被淹没的力量。(中国台湾网网友:陈秋艳)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