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租车取消“份子钱”别成凤毛麟角

2018年06月20日 17:4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取消“份子钱”,新的收入分配机制正在广州出租车行业试点。昨日,广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交委主任陈小钢透露,广州正鼓励引导出租车企业开展司企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机制。目前,广州公交集团已选取首批约200台车开展试运营。(6月18日《南方都市报》)

  一直以来,出租车行业管理采取的都是承包经营制,也就是说,出租车企业向司机收取一定的承包经营费用,通过这种固定的份子钱来维持运营成本,这种方式最大的缺陷就是,出租车企业可以实现旱涝保收,而司机则随时要承担市场风险,等于将经营风险全部转嫁到司机身上,这显然违背着基本的公平,而且很多时候,收取了份子钱,出租车企业往往对管理和服务方面也缺乏动力,甚至严重影响着一些出租车司机在经营热情和服务质量,给乘客和社会带来严重影响。因此,这种收取份子钱的方法可以说能够掀起不良的连锁反应。

  正是出于这样的思考,广州市此次才拿份子钱开刀,取消份子钱,取而代之的是实时的利益清分,也就是说,出租车企业和司机之间不再是“一口价”的契约关系,而是根据具体的运营情况来进行利益分配,这就将出租车企业也拉入到市场的前沿,和司机一起承担市场运营风险,形成了“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这种方式可以极大地减轻出租车司机的运营压力,也是一种公平的科学的利益分享机制。

  打破了以往固定的利益分配模式,让出租车企业参与市场运营,形成浮动的利益分配,将出租车企业和司机捆绑起来,在市场运营中,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运营模式,这就可以极大的调动出租车企业的管理和服务质量,不管改进管理方法,提升服务效率,从而使司机更好地服务市场,服务乘客,这无疑能够形成巨大的良性循环。这种改革符合市场现实,也符合相关法规规定。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明确提出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应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因素及时调整承包费标准或者定额任务等,更好地构建企业和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因此,广州市此次取消份子钱也可以视为是对这一规定的践行和落实,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价值,希望能有更多的地方借鉴这种改革,积极跟进,让这种惠及企业、司机和乘客的举措早日成为社会常态。(中国台湾网网友:王雅倩)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