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环保新举措成为摆设

2018年05月03日 15:5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4月27日,全国首个外卖送餐盒团体标准在上海发布。外卖行业将采用淋膜纸碗替代塑料送餐盒,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淋膜纸碗约可减少75%以上的塑料垃圾。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团体标准为1.0版本,要求采用淋膜纸碗替代塑料送餐盒,在全国属于首创。

  随着中国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餐饮服务”等新兴业态快速增长。网络餐饮服务在促进餐饮业发展、方便民众生活的同时,外卖餐具质量的良莠不齐,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和环境污染风险也同步上升。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中国在线外卖餐饮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在线餐饮外卖用户规模预计将达到3.01亿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045.6亿元。根据公开数据保守估算,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大外卖平台日订单量总和在2000万单左右。据环保组织调研,每单外卖平均会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杯,这意味着外卖每天消耗的餐盒超过6000万个。以每个餐盒5厘米高计算,摞起来高度相当于339座珠穆朗玛峰。

  而且,外卖使用的塑料制品材质多为聚丙烯、聚乙烯,很难降解。外卖垃圾除了餐盒、餐杯、塑料袋等,还掺杂着食物残渣。目前,外卖垃圾进入处理生活垃圾的环卫系统后,一部分被填埋,一部分被焚烧,只有少量被回收利用。外卖食物残渣如果处理不及时,容易影响环境卫生,加重末端垃圾处理的压力。

  解决外卖垃圾问题。要从全供应链出发。外卖平台、供应链上的商家和消费者各方需要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环境责任。

  早在去年6月份,美团外卖联合中国烹饪协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百家餐饮外卖企业,成立“绿色外卖联盟”,并共同发布了“绿色外卖行业公约”,推动使用绿色餐具。美团外卖还设立了首席环保官,启动“青山计划”,推动解决外卖行业环保问题。

  政府要肩负起引导和监管责任。此次上海市发布全国首个外卖送餐盒团体标准无疑彰显了政府对外卖垃圾问题的重视。上海市质监局将持续跟踪团体标准发布后的实施情况,不断关注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发展动态,适时启动团体标准2.0版本起草工作,将成熟、环保的产品纳入标准替代范围,持续改进优化产品指标体系。

  作为消费者的我们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卖消费,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践行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社会各界都要承担起责任来,别让环保行动成为摆设,把各类可行措施落到实处,推动破解外卖垃圾环保困局。(中国台湾网网友:刘天玥)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