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依赖症”蔓延,你中招了吗?

2018年04月20日 22: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一份中国在校大学生手机使用调查报告显示,超八成大学生存在“手机依赖”,日均使用手机超5小时,18点以后是大学生使用手机的高峰期,79%的大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4月17日中新网)

  如今,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上至七八十岁的爷爷辈,下至幼儿园的小朋友,都在使用手机浏览信息、移动购物、休闲娱乐,手机已成为人们密不可分的“小情人”。作为一种通信工具,手机为人们生活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却也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行为习惯,过度使用手机产生的问题也在不断凸显。

  不仅是大学生,也不仅在课堂上,“低头族”的身影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一旦手机不在身边就浑身不自在,一旦手机没电了就焦躁难安,吃饭、走路、甚至开车都在看手机,熬夜也是因为放不下手机,每天的生活可以说是“在手机中开始,在手机中结束”。更重要的是,“手机依赖症”正在加速年轻化,一项调查显示,“低头族”近三分之一为20岁至29岁的年轻人,而我国“00后”近视眼率高达60%。手机过多地介入人们的生活,使得工作生活高度“在线化”,加剧了人们的疲惫感和焦虑感,影响着新陈代谢和社交能力,削减了主动思考的能力,甚至威胁到生命安全。

  “手机依赖症”的副作用令人咂舌,高科技在给人们带来沟通便捷的同时,也将“手机依赖症”捆绑销售给了我们,这值得我们时刻警醒、深刻反思。我们应该合理使用手机做“正事”,科学控制使用时间,做科技的主导者而不是奴役。当家人围坐一起时,当朋友聚会时,当花钱出差培训时,当开车行驶在路上时……请放下你的手机,静心过真实的生活吧。(中国台湾网网友:徐红红)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