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强国需要积极“去弊存利”

2018年04月19日 14:3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建设和发展,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推进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作出全面部署。(4月19日 人民网)

  从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至今的22年,我国历来高度重视依法治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只有用强有力的法律武器来治理网络“雾霾”,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惩治网络违法犯罪,才能确保网民在清朗的网络空间内有秩序地自由运用网络。

  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攻坚期,互联网给人们提供了关注政府加强行政能力建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平台。网民对舆论热点事件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情民意和网民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意识的加强,当今社会化、现代化、信息化需要大力提升网民素质,营造积极、健康的现实社会环境,就势必要加大对网络舆论的思想道德建设、法治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培养。

  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应该认清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加强网络管理应趋利避害,既严密防范网络犯罪特别是新型网络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好网络空间安全,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又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倾听民意、纾解民忧、凝聚共识,有效传播正能量,形成网上网下同心聚力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把握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强化互联网思维,补短板、强监管、立法规,去除制约因素需要监管层、业界和网民都拿出担当和责任。而对于监管层就需要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下好先手棋,不断完善充实公安反网络犯罪部门的力量和手段,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全力营造安全绿色的网络生态,切实维护网民正当权益。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未来互联网发展大趋势,也是打造网络强国的目标。相信,随着互联网发展的成熟,一定会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让人民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获得感更多更强。(中国台湾网网友:雨露)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