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卖小哥夺冠,给逃课大学生上了一课

2018年04月09日 15:5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4月4日晚,《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现场,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战胜北大硕士彭敏,获得总冠军。爆冷门的比赛结果,让雷海为成为“网红”(4月7日新京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也不禁发声:外卖小哥夺冠 , 给逃课大学生上了一课!

  最近,“逃课网”在网络上蹿红。逃课、代课、帮答“到”,这些大学校园里的秘密行为如今被搬到了网上。据报道,这个名为逃课网的网站,创办不到3个月,便迅速吸纳了注册用户约500人,并顺利收到了第一笔投资资金。一些在校大学生发帖称“学生的时代需要逃课”。大学生学习勤奋不足的问题一直深受社会诟病。一边是知识需要密集传播,一边是一些大学生却在睡大觉、逃课。而外卖小哥雷海为却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学习:十几年前没有多余的钱买书,便去书店把诗词背下来回家默写,每周抽空去书店找诗读诗,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争分夺秒,几个工友合租一间房,用别人看直播打游戏的时间背诗……雷海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佐证了“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名言!

  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阅读与思考结合,能产生智慧的灵感;阅读与实践结合,才能有生花妙笔斐然华章;阅读与人生结合,才能青春永驻,芳华长存。人生因阅读而精彩,阅读因人生而厚重。古今中外,凡有所建树者,基本无一不博览群书。像“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等关于多读书的名言警句,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这个治心指的就是读书。要想看得更远,走得更稳,就需要站在书本这个巨人肩上。

  不忘初心,须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就需要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创业创新。创业创新的动力来自于不断的学习。在学习上,只有终身,没有终点;只有毕生,没有毕业。古语说得好: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我们更要常怀“空杯”心态,常思创业创新,把学习融入到生活之中,纳入到工作之中,渗透到实践之中,做到“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真正在学习中体现生命的活力,在读书中重温人生价值,在创业创新中让芳华永驻。

  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炽热的情感。是生命的源泉在不息地涌动。厄尔曼这样定义青春。如今,年少的大学生正值大好年华,正是勇敢攀登,追求梦想的时候,怎能让时光在平凡和庸碌中悄然而去。青年啊你的名字叫奋斗!青春因执着的奋斗而倍显精彩。我们做人,就应当先做一个满腹经书,然后才充满自信的人。年青的大学生们,为了让你的生命之花开得更加灿烂、美丽,请把外卖小哥雷海为作榜样、将勤奋学习作为你的青春标配吧!(中国台湾网网友:王红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