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播撒“种子精神”,开出梦想之花

2018年04月03日 15:5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9月25日,钟扬教授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用53岁的生命镌刻出无限的生命的厚度。他把生命献给了种子,他也像种子一样,在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播撒希望,播种未来。

  2014年,钟扬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高原科学人才培养时说到:“我曾经有过许多梦想,那些梦想都在遥远的地方,我独自远航,为了那些梦想。我坚信,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

  让我们走近钟扬的“种子梦”,读懂他对国家的深沉挚爱和对事业执着追求。16年前,当钟扬独自踏上青藏高原的那一刻起,就与西藏结下了不解的情节。作为中组部六、七、八批援藏干部,钟扬教授,每年至少有100多天穿梭在西藏的最偏远、最荒凉、最艰苦的地方,盘点世界屋脊生物家底,填补种质资源空白……

  “人不是因伟大才善梦,而是因善梦才伟大”。钟扬做的事情,着眼于十年、百年,甚至千年,哪怕自己看不到梦想开花结果,也要把“种子精神”播撒在大地上。

  “种子精神”,是“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有人问钟扬,一天到晚采种子,没有任何经济利益,值得吗?他回答,“假设百年之后还有癌症,发现一种可抗癌的植物,但已经消失。恰巧,百年前,有个姓钟的教授采集有种子。”钟扬所做的一切,都是这种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他用“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填充追名逐利的空虚;让默默干事涵养“潜绩”的智慧,不断扩展心灵的容量。这正是他与常人不同的可贵之处。

  “种子精神”,是“不忘初心”的执着。“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这是钟扬的坚守,更是他不曾忘却的初心。因为这个初心,他要在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的当下,为人类建一艘种子的“诺亚方舟”。16年来,钟扬和学生们艰苦跋涉50多万公里,收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近西藏植物的1/5。每一粒种子,都是他的初心,后人必将继承他未竟的事业,在30年内收集完西藏所有种子。

  “种子精神”,是“燃烧自己、成就他人”的奉献。“教师是我最在意的身份。”为了这个梦,钟扬毅然放弃“副厅级”领导职务,选择当“老师”。他认为每个学生都是一粒宝贵的种子,给他以土壤、阳光和水,就能如期绽放。洒下一把种子就能涵养一片绿洲。钟扬用火热的情怀燃烧自己,也给学生心中点燃一把火。他连续7年多次为全国中小学生义务进行形式多样的科普;他先后培养出107位研究生和博士后,这正是科学探索不绝如缕的传承。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钟扬教授虽然不幸离开了我们,但他事迹和不忘初心、追逐梦想的精神点亮了我们心中的灯,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我们应当大力弘扬“种子精神”,甘当人梯,造福人民,不断给新时代播撒希望的火种,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台湾网网友:彭玢文)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