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份子钱立规矩:细则规定见真章

2018年03月26日 14:5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婚礼随份子,给多少钱才合适?这个问题不仅困惑城市人群,也常常是农村村民间纠结的一道难题。为此,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倡导移风易俗,为婚礼随份子立了个规矩:婚礼只随份子50元,最高不超过100元,且不坐席(大众网)。

  婚丧嫁娶文化源远流长,可谓是受家家户户重视的头等大事,但是其遗留下来的陋习却也让人烦恼,大操大办已成为精力与财力方面的负担,一切从简又怕被人戳脊梁骨。凑份子的亲朋也甚为苦恼,礼钱本是表心意,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几十块钱的份子钱越发让人诟病,三五百块钱是常事儿,加之攀比之风盛行,底子薄面子重,随份子已成为百姓家庭中一项沉重的经济负担。

  礼尚往来绝不是简单的物质给予,将份子钱的多少作为衡量相互间情谊的重要标准,是一种金钱至上的逻辑。端正金钱观,杜绝变了味的习俗成为百姓生活交往中的经济及精神负担,是社会健康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

  国家开展反“四风”整治运动,讲究“讲文明树新风”,从党员干部开始狠抓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出台各种文件鼓励一切从简,从上到下,树立榜样,给群众做表率,纠正不正之风。政策是好的,但是却过于笼统,使实施者摸不着头脑,找不到边界,何为繁?何为简?何为多?何为少?让百姓纠结,只能互相观望,在边缘地带游走,顺着漏洞行事,使政策落实收效甚微。

  一项利民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不是一蹴而就的,永远是在社会中循序渐进,慢慢滋养而成,每一次试探都是值得的。临淄区政府给村民详细规定份子钱数额,立规矩,让村民不在纠结,按章办事,即成全了情谊也解决了困扰。详细且周全的细则让每一项规定落到实处,让人有所参照,有所顾忌。

  政策的制定不应假大空,落到实处落到细处才是根本,才可见真章。不断补充,不断丰富是必经过程,更多考虑民意,更多考虑可操作性,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大众。(中国台湾网网友:张洪培)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