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持怀疑是一种“可贵”的精神

2018年03月23日 14:4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不少网友发现自己的朋友圈再度迎来了“砍价潮”。从几千元的手机到价格万元的相机,甚至十几万的车,都号称“只要邀请朋友在链接页面中帮忙‘砍价’至0元,即可免费获得该产品”。对此,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特别提醒,经调查发现,这是新骗局,很多砍价成功的微友不但没有收到奖品,反而泄露了个人信息,甚至还有人被骗了钱。(3月23日 《南国都市报》)

  德国哲学家卡尔·马克思曾说:“怀疑一切”,现代作家鲁迅也说过:“怀疑并不是缺点。总是疑,而并不下断语,这才是缺点。”如果对任何事都能多一分怀疑,“90后”女孩小翁便不会将8万元嫁妆一“砍”而光,也不会有这么多人深受电信诈骗之害。

  “贪小便宜吃大亏”的道理都懂,然而面对“便宜”,尤其是面对手机、相机、汽车等“大便宜”时,又有几人不想去冒冒险,碰碰运气呢?更何况,还有身边朋友成功收货“现身说法”,仅剩的疑虑也在这一刻荡然无存。

  不少人批评司马懿的“疑心病”,若非如此岂能中诸葛亮的“空城计”。诚然,少些“疑虑”也许便不再有“空城计”,但多些“疑虑”不冒进却至少保证了己方不吃败仗、不受损。而且,正是因为“疑心病”,才让司马懿少犯了很多错误,赢得了人生的胜利。

  因为怀疑,我们才会去刨根问底弄清事实;因为怀疑,亚里士多德才说出那句“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这一千古名言。“怀疑精神”不仅应用于科技、哲学、刑侦、推理等领域,更应普遍惠及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正是因为“怀疑精神”,成都9岁男孩罗弋推翻了沿用5年、考倒多位名校数学高材生的奥赛数学题答案。还是因为“怀疑精神”,12岁的聂丽证伪了“蜜蜂是通过翅膀下面的小黑点发声,而非翅膀振动发声”,这一小学课本上被千万小学生学习的“伪”知识。

  被石头绊倒一次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同一块石头不断地绊倒。似“帮砍价”“免费领”等网络营销活动,到底是宣传还是诈骗,于我们而言可谓是真假难辨,但保持足够的“怀疑精神”,则会让我们在无法弄清活动实情前不会贸然参与。这也许会让我们错失一些机会,但至少我们不会为此而付出惨痛的代价,悔不当初!(中国台湾网网友:程彦暄)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