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创”与高校人才需要“相融”

2018年03月19日 18:1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以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为抓手,突出创业引领、基层成长两大方向,强化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权益维护,千方百计拓展多元化就业渠道。(3月13日,人民网)

  一直以来,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一个社会问题,每年都会得到了中央以及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在笔者看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双创”建设都是国家层面推动的问题,二者有一定的互相促进作用,只要政策到位,就能一面增加毕业生就业率,一面能够促进“双创”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当前,在改革的浪潮中,可以说我国经济已经步入转型升级的轨道,从投资拉动到创新驱动,从传统产业到“互联网+”。在此形势下,作为稳增长、保就业、促转型的重要抓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目前,我国每年有700多万高校毕业生,对于发展来说这是一笔可贵的财富,这就需要积极引导他们投身到创业、创新之中,从而催生了新动力、释放了新需求,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落实引导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推动发展的根基。《通知》中就明确要求,以“双创”升级版为有利契机,集中优质资源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将创业培训向校园延伸,创新开发质量高、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培训实训课程。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多渠道助力毕业生创业创新。推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创业孵化基地向毕业生开放,充实完善专家指导团队,为毕业生创业提供咨询辅导、项目孵化、场地支持等全要素服务。可见,优惠政策已经到位,为高校毕业生打造出了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现如今,在中央顶层设计上已经为高校毕业生在“双创”上提供了最大的优惠政策,但再好的政策也要落实到位。在这样的背景下,就需要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认真领会通知精神,把工作重心放在聚焦大学生就业和“双创”有机结合上来,持续深化改革,打破体制机制障碍,为高校毕业生营造更好政策环境。(中国台湾网网友:雨露)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